2006年12月11日星期一

Mouse Gestures

鼠标手势简单来说就是不使用键盘、菜单、按钮,工具栏之类东西,完全靠鼠标来执行各种命令。当然,这种依靠鼠标不是靠点击鼠标右键,然后在弹出菜单里面找东西,而是借着鼠标在屏幕上画着各种轨迹来操作。虽然需要一点学习时间,但是一旦记清楚了鼠标手势预定轨迹,可以省下不少操作时间和鼠标里程。

其实我早就知道有鼠标手势这个东西, 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老早之前就有人在做类似的软件来增强易用性。最近,Maxthon推出了新版本2.0,也开始默认带鼠标手势。在这之前,把鼠标手势嵌入浏览器,并且作为一个默认功能的是Opera。Opera的功能已经足够强大,但是普及率却不及Firefox和IE。不过Opera在移动平台和嵌入式平台上的市场份额确是很大。这都是无关紧要的话,以后再说。


上面两张图就是我正在使用的这个鼠标手势插件的手势图。这次我用的是Firefox 2.0的一个插件,Mouse Gestures,支持Firefox 2,MozillaThunderbirdSeaMonkey。默认的手势很多,但是真正能用得上的却不是太多。平时浏览器下面也就是用一用前进、后退、刷新、查看源代码、切换标签页什么的。一旦熟悉了手势,操作确实效率比较高,甚至比使用键盘上的快捷键效率都高,节省了很多时间。把鼠标滑来滑去,然后浏览器就在动作,感觉还好。人真是聪明啊!

这两天研究浏览器和插件,外加试用,发现了一些小门道,有空再写,今天困了。最近几天补上山东游记和浏览器试用报告。呃,还有人托我调查武汉女生,谁能提供点珍贵线索给我。

1 条评论:

Max 说...

看来blogger的用户群比门户的要纯净很多啊,哈哈。OK,交换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