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星期一

山东游记·济南

写游记的进度比改blog本身慢很多,因为有些思绪需要整理。由于去的地方比较多,而且大都是几天就离开,所以总要去回忆一些东西,然后再写成文字。

济南,山东的省会,并没有多少省会的感觉。因为我家在沈阳,同为省会,难免就要比较一下两个省会的差距。这比较之后,我更觉得沈阳多么多么的好。也许这其中有些乡情在影响,但我想即使去除了乡情的影响,沈阳也绝对比济南好上很多。

我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就不好。第一次到济南的时候,还是刚入秋,天气不冷不热。不过秋天一旦下起雨来,气温就让人不那么舒服了。当天我下了车,晚上5点左右,正赶上济南出租车交班。然后我就在瑟瑟寒风中被吹了半个多小时,还被雨淋。若不是长途客运公司免费赠送了我一把雨伞,恐怕我对济南的恶劣印象会增加的更厉害。

我原以为山东这么富的省,省会城市会非常的繁华,漂亮,可是实际接触后,感觉不好。城北不算是济南的好地方,我去的时候,北面正在修一条贯穿东西的路。动土的规模比较大,搞得人畜没地方走。我说是人畜,大概可以想象混乱程度了吧。至少在济南城北这边,我的感觉是,济南还不如山东一个普通的地级市。整天在这个环境下,出去逛一圈马路都搞得满身是灰,实在难受。

被压抑久了,我自然不相信济南会是这个破败样子。于是就到处乱逛。济南有名的几个地方,无非是趵突泉、千佛山、泉城路还有大明湖。按照我的习惯,要先到济南比较繁华的地方看看。泉城路是号称济南商业金街的一条商业街。这1公里多的街上,有很多的商铺和古建筑。据说从古代某个时候开始,这里就是商业街,经过了好几次拓宽改造之后才变成了如今的模样。目前的街道宽50米左右,虽然是商业街,但没有做成步行街,还是允许汽车通行,让我感觉很诧异。一条漂亮的商业街被汽车单行线一分为二,这个创意还真是可以,这肯定会影响路两边的顾客。当过马路让人觉得麻烦,两边的商铺都会受到影响。即使是这样,泉城路上的人还是很多,只是跟我预想的一样,路两边的人都不愿意过马路去另一边的商店去挑东西。在我看来,泉城路根本就是半边繁荣的一条路而已。

从网络上搜索了一下泉城路的信息,发现济南市民对这条路的感觉褒贬不一。好多人也觉得这条路拓宽改造之后,失去了原有的济南风格。这是事实。如今的大城市几乎都有自己的步行街,反而有风格的商业街少了,在保有原来风格的问题上,看来济南已经完全失败。

泉城路的西侧,就是趵突泉。我很清楚的记得,走在趵突泉公园里的那天,一个人用济南话说着“这才像济南”,我才证实了以前的济南确实比较有特点和风格。

济南市内的河

济南市内有很多泉眼,泉水在市内形成了河道。不同于好多城市人工的运河,济南河道内的水都是泉水,看起来也比较清澈。这水还是让我心情舒畅。 水里面长长的水草是在其他城市的河水里面不多见的。而济南市民,就经常在河边取水。有些用来洗衣服,有些直接洗车,有些把水存到家里面,稍加处理再饮用。这河成了市民的取水处,经常能看到出租车司机在河边停下,借着别人的桶去提水洗车,也算是一道风景。

趵突泉号称济南72泉之首,位于泺源堂前。如今已经扩建成了一个公园,门票竟然要30块,我大呼上当。看着大批济南市民排着长队在领公园通票,我就知道我又被结结实实的骗了。趵突泉公园里面有太多的人工景观,虽然也有很多的泉眼,但如今由于地下水位下降的关系,大多泉眼都成了一潭死水。我去的时候并没有见到泉水喷出。随着继续往公园里面深入,景色也会一点一点变化。当看到一潭非常非常清澈的水在流淌时,我就知道,趵突泉就在前面不远处。

趵突泉附近的池塘

趵突泉附近的池塘里面,有大量的鱼,五颜六色的。因为水比较清澈,所以能很清楚的看着鱼群在里面游来游去。

趵突泉

现在的趵突泉,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地下水位的持续流失导致泉水喷涌的不是很厉害,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壮观。我觉得是因为修建了这个池塘之后,水不能尽快留开,才导致我们看到的泉水喷的不高。如果考虑池塘深度,那这个泉水还真是喷的比较高了。泉眼一共是三个,中间的比较大,旁边两个小些。三个泉眼组成一组,一起喷水。这个公园的所在,是国内比较罕见的一个泉眼区。据说公园内部有20多个泉眼……

趵突泉公园的景致比较一般,大多数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的。大明湖也算是济南一景,我也算是抽了点时间过去看看。

大明湖

大明湖这里也被开发成了一个公园兼游乐场。游乐场的设施比较差,一点都不好玩,价格还高。我一直觉得济南人心黑,想着各种办法损人利己。这个后面再说。其实大明湖公园里面基本上什么都没有。我问了一下当地人,他们告诉我,大明湖这个公园基本上就是晚上没事用来散步的,基本没什么游玩的价值。公园里面有些古迹,暂时还算保存的完好。里面还有一座曾巩的祠堂,趵突泉这个名字似乎就是北宋时期曾巩起的。不过我对这些都不是很关心了,倒是里面一个叫感应池的地方,看起来比较有意思。

感应井这个东西好像是老早就有的,后来坏掉了,文革之后有重新修复。碑文说,只要打中铜钱中间那个铃铛,后面的泉眼就会喷出水来。我是没有尝试,因为里面有一个禁止乱扔杂物的告示,然后我再看看满地的铜钱,就明白,想让泉水盆,必先钱包瘪。

走了大明湖公园和趵突泉公园之后,我毅然决定不去千佛山了,总觉得不好玩。

接上面的话题,济南人比较差劲。在济南街头,最应该躲避的是出租车和公交车。这两种车的司机没几个是好好开车的,跟行人抢道,突然变线行驶,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一次甚至一辆公交车不鸣喇叭,直接往我这个方向开,直到离我50cm左右的距离才停下,惊出我一身冷汗。

晚上5点左右在济南打的,绝对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情。济南的出租车行业似乎没有拒载这一说法。5点~6点他们交班,如果运气不好,没碰上顺路车,就要连续等十几二十辆,让人抓狂。有好几次我被冻得直哆嗦。而且,出租车司机宁可走沙石路,也不愿意走带红灯的路,这也让我很不解。也许,他们的车都可以用来摧残吧。

济南的物价很高,在我看来,日常用品的价格比北京还高出一大截,几乎什么都贵。如果让我在北京和济南之间选择,我宁可选择在北京保持很快的生活节奏和大压力,我也不愿意在济南日进斗金。这确实不是我喜欢的地方。

说了半天,似乎都在说济南不好。不管好不好,还有这么多人在这里生活,以前也有那么多人写济南,写泉城,可能还有很多我没有挖掘到的好玩地方,不过我算是无福消受了。在济南的日子,我过的一点都不开心。以后如果自费旅游,第一个排除的城市,恐怕就是济南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新加坡有的道路中间分车带有20m。
景色很好。
欢迎你来新加坡玩。

匿名 说...

lable cloud 不好看。。。。

Max 说...

@jj
哪里难看了?我觉得label cloud效果还可以啊。等到以后label多了就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