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星期四

浏览器小小评

回应前几天自己的说法,说说浏览器。

我主要是用Firefox的,大多数人应该是用IE或者是IE内核的浏览器,这都无关紧要。放弃IE6,是因为微软好多年不更新这东西,原有的很多功能现在来看已经有点缺陷,而Firefox刚好补充了这许多缺陷。所以,很自然的,我转向Firefox。前些天更新了IE7,不得不说,微软新的浏览器绝对有很大的变化,但是这变化中,有多少是被迫,多少是创新,这就不好说了。
我只是一个普通用户,所以,也仅能从日常使用上来说说自己的看法。至于安全性问题和内核的先进性,我就不清楚了。

Firefox身材比较苗条,安装包只有5.6M大小,这对比IE动辄60,70M的安装包小了太多。安装之后界面也比较简洁,支持单窗口多标签浏览。Firefox是跨平台软件,可以在Windows,Linux,MacOS等平台上运行,而IE只能运行于Windows平台,最新的IE7还不支持Win2000。由于是跨平台软件,又开放源代码,支持者就比较多。目前多数人使用Firefox的原因是他有上千个扩展插件可供自由选择,而当把自己需要的插件配置完之后,Firefox就变成了你自己独有的浏览器,可定制性很强。所以,初始安装包只有5.6M,并仅仅提供最基本的浏览功能,这也就非常可以理解了。

新的IE7有了不少变化,比如支持标签页浏览,实时RSS聚合,界面设计人性化,整合搜索引擎等等。但实际上,IE7的各种功能基本都是吸取各种浏览器的长处,小改动之后衍生出来的。

  • 多标签浏览早在Netscape时代就有了,那会还是IE6在横行。
  • RSS实时标签原来是由各种插件在非IE浏览器上实现,而Firefox 2.0推出之后,把实时标签直接嵌入到浏览器,IE7推出后,也是集成了这个功能。
  • IE7的操作界面是值得称道的地方。取消了菜单栏,把常用功能集成进几个按钮中,使得屏幕可用面积加大,相对的,显示的网页内容也多了些。
  • 整合所有引擎这个功能,在其他的浏览器里面也早有出现。Firefox早在1.x版本里面就有了这东西,IE7现在也集成了这个功能。
简单的研究了一下,其实IE7就是把各家之长容进自己肚子里面了。这说不上好坏,至少IE7带给了用户们很多新体验和更便利的使用条件。
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浏览器也在抄来抄去。从大方向上来看,浏览器正向一个集成化的用户工具发展。以前的浏览器仅仅能看网页,现在的浏览器集成了更多的功能。
  • Opera9默认集成鼠标手势,Bittorrent软件下载,广告过滤,语音控制,邮件客户端,IRC聊天,集成Opera提供的各种服务,skin更换等等
  • Maxthon作为一个第三方开发的IE内核浏览器,以缩小自身体积,并提供更多功能为目标。虽然牺牲了一些支持IE的插件,但是换取了浏览速度和某些方面的使用便利性。不过我不太喜欢,隐私和安全性我还是比较信任原始内核的产品……而且,他的插件集成的实在是有点太多了点。
  • 世界之窗。感觉上跟maxthon差不太多,功能上,界面上,操作方式上都差不多。我没有实际用过,不再多说。
  • Firefox。自身的功能比较简单,但集成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功能,如实时标签,搜索引擎管理,动态标签,拼写检查(对于英文用户非常有用)等等。除此之外,依靠插件可以扩展到一个非常强大的程度。所有插件均是免费获取免费使用,如果你足够强,还可以自己写插件玩。
  • IE7。各个浏览器的功能基本都被抄袭过来,说是抄袭,因为他出来的最晚……功能确实比较强大,对W3C国际标准支持度比以前好了不少,以至于以前某些对IE优化的网页,IE7不能正常浏览-_-+ 上面说了不少,这里不再多说了
下面,放出我做的一些比较截图,来详细比较Firefox 2.0和IE 7。
用户界面

这是两个浏览器全屏状态下的空白页面,Firefox 2.0在屏幕可用面积上占了一点小便宜。而IE7在标签页右侧的一堆快捷工具,让我觉得损失那么一小点屏幕面积简直就是微不足道,换来的便利要多很多。若只用鼠标操作浏览器,IE7比Firefox 2.0方便,但是如果配合鼠标手势,差不多能打个平手。
在主页设置上,IE7支持打开一个主页群组(同时打开多个标签页),Firefox跟大多数浏览器一样,只能打开一个默认主页。
IE7在第一次打开新选项卡时,会有一个提示页,告诉我们以后要怎么怎么操作。这个提示还是比较不错的。Firefox没有这么细致的提示,在Firefox里面,一切的提示都需要看菜单里面的快捷键或者是直接求助帮助文件。



当打开多个标签页,在页面转换的时候,Firefox使用导航菜单,而IE 7使用的是导航缩略图页面。虽然IE 7的好看一点,但实际上还是Firefox的导航菜单操作上更快。时间就是金钱。如果使用快捷键,在Firefox里面可以用Ctrl+Pageup或者pgdn在各个标签页转换。而IE 7使用的是Ctrl+Tab键。

关于内存占用:一个空白IE7窗口约占用27M左右的内存,打开3个空白窗口以后,占用内存约 35M,结果可以接受,比以前的IE6要好不少。Firefox的内存占用更少些,在加载5个插件之后,空白占用内存约24M左右,打开多个窗口之后,内存占用量也少于IE7,但是差距不大,平均每开一个,差距约为3,4M左右。
IE 7新的收藏夹系统,使用上更加方便些。面板可以浮动,也可以嵌入。浮动状态下,点击收藏夹中的项目后,收藏夹自动回缩,省了一步操作,嵌入状态下,跟平时操作一样。

实时书签的加入在这里体现的比较明显。图中那个所谓的“源”,就是实时书签。虽然IE 7.0也带有自动嗅探RSS的功能,但是嗅探的成功率不如Firefox高。我的blog聚合,在IE 7下面就没有任何嗅探反映,这不能不说是一点小遗憾。IE7的RSS管理独立于收藏夹,这个是好于Firefox的。


下面是大家所关心的网页兼容性和浏览速度,呃,我想是不是真的有人在关心。
Firfox是完全按照W3C的标准设计,对网页语言的解析也比较正统。在IE6的时代,有好多网页设计比较随意,但是IE6仍能靠着不错的兼容性来解析。IE7出来之后,也在遵循W3C标准,所以对网页解析也有了改变。

从我现在的使用经验上来看,Firefox可以正常解析大部分的网页,某些网页外观显示不太正常。举个小例子。鲨威体坛,他的页面在两个浏览器下面就不大一样。


很明显的看出,Firefox在页面解析上跟鲨威的页面设计有冲突。不过对我来说影响不大,这类网页大概只占有不到2%。我是用google比较多,Google的各项服务在Firefox下的表现好于IE,所以也就无所谓了。如果想用Firefox,还想解决页面问题,有一个叫做IE-Tab的插件,可以完美解决。



新的IE 7.0支持在浏览器内独立使用ClearType。ClearType是一种号称能保护眼睛的字体平滑技术,目前对中文的显示影响不大,英文看得比较明显。上面两张图,左边是没有开启Cleartype的字体,右面是开启之后的字体,注意英文部分。IE 7.0开启浏览器内使用ClearType之后,浏览器外的桌面和菜单并未受到影响,外观设置里面的ClearType仍然是关闭状态。但是不知为什么,我的Gtalk客户端受到了影响,也全面开启ClearType。
这个功能不算什么重点,因为只要全面开启ClearType,Firefox也能实现这个功能。只是,从这个设置看出微软推行Vista的决心吧。

两个浏览器的下载工具都没什么变化。IE7还是用以前那种单线程,并且不支持续传。Firefox好些,有专门的下载管理平台,但也是单线程。对于我这类不喜欢多线程和bt下载的用户来说,Firefox的下载管理帮了很多忙。

对于图片较多的网站,不得不承认,Firefox的显示速度比IE要慢。这跟他们内部的解码方式有关系,也跟网络速度相关。总体上来讲,差距不大。若是访问文字类的网页,或是少量图片的网页,这类速度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Firefox的标签页转换速度比IE7要快一点,这个比较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从一个标签也跳转的另外一个标签页速度应该是一样的……

总之,Firefox比较适合对电脑稍微懂一点的人,可以自己配置浏览其的各种功能,通过其方便的扩展管理工具来强化浏览器。另外,Firefox对Google的各项服务支持度超过IE 7.0,而且,受流氓软件影响的几率也小于IE。
如果不是很懂电脑,推荐继续使用IE,不管是IE6或者IE7,都有着不错的兼容性,配合杀毒软件,除了针对IE的流氓软件,应该不会给使用者带来太大的麻烦。btw,IE7.0必须是正版用户才能使用,非正版用户只能靠破解或者下载yahoo版的IE7.0来使用。但是,但是啊,这个Yahoo版IE7,是该叫yahoo优化版还是叫yahoo流氓版就不好说了。

从这两个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来说,IE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占有近80%的市场份额。而Firefox的市场份额在逐步增加,技术类人群偏向于使用Firefox。除此之外,Firefox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经常更新,通过更新来快速弥补自身不足,这不3.0的Alpha1又出来了。虽然IE7.0现在有足够的能力继续扩大浏览器市场的份额,但是Firefox的发展也是不容小觑。

我还是使用小巧,速度快些的Firefox,操作上的缺陷用鼠标手势补足。IE7.0也很优秀。希望我这小小评论文章对目前选择浏览器的人有点帮助。

2 条评论:

Xini 说...

两个浏览器我都用过,但是从来没有这样细致的比较过。更多时候还是在用IE7,我这个人认准了一样东西就懒得改变,比如space也是,虽然msn的口碑不好,我也懒得挪窝儿了。

匿名 说...

啊,还是没决定用什么。要不IE7,对于我这种懒虫,简单是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