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山东游记·东营

这两天精神状态一般。醒了就困,困了还睡不着,真是把我折磨的够呛。反正也睡不着,继续写山东。

东营是胜利油田的所在地。以前对油田的认识不多,一直以为,所谓的油田,就是有一片地方,砸个坑就能喷油。这种印象一直持续了好久,到了东营之后还是没太大改变。愚昧啊,愚昧啊。其实我对石油、电信这类的垄断产业一直就没有好感。仗着独有资源,恃强凌弱,其内幕到底如何我是无从而知。虽说现在讲究适者生存,不过如果不存在竞争关系,又哪里来的适者生存呢。

中国有几个大型的油田: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还有新疆的几个大型油田。胜利油田和辽河油田是我接近过的两个。这些油田城市,往往都是在发现有石油后,逐渐兴建起来的。东营这个因为有油才存在的城市自然没有什么历史可言。20年前的东营,还是一片非常不起眼的小村落。发现石油之后,就开始大兴土木。这种类型的城市,基本上是地下的油覆盖面积有多大,城市就多大。胜利油田的石油储量可观,占地面积也很大,对应来说,东营从所覆盖的面积来看,也算一座中型城市。

油田的人都是有钱人,反正石油行业也是个暴利行业,从事石油的人工资高些也是可以想象的。记得某人还说过:石油人拿这么多钱是应该的,因为开采石油的地方大多都是荒无人烟之地,环境极其恶劣,所以理应获得这么多的报酬。这种论调实在是让人难以认同,或许有道理吧,不过国内的油价怎么就跟国际接不上轨呢?实在不愿意多说。

石油城市的人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性流动。他们的工作地点更换的比较频繁。这样一来,石油城市对于全国各地新事物的追求就从来没有落后过。东营这里的人口虽然有限,但是选东西的眼光却是个个挑剔,根本就不次于北京居民的挑剔。各种新的营销手段在这里也纷纷能得到施展。市民的购买力也是高于山东省的平均水平。这样一个靠石油富起来的城市,我对其没什么太多感觉,说不上好坏。多数人来这里做生意,都带着掘一大桶金就溜之大吉的想法。

东营的路很宽,但是,双向8车道的马路非要限速40公里。我觉得挺可笑的。每个路口都装有监控装置,每套监控装置要20万-100万不等。难道东营人有钱没地方花,来搞监视器么?在东营开车的司机,经常跟我叫苦。这么好的马路,本来可以开的很舒服的,如今却被40公里限速搞得焦头烂额。
路修的这么好固然有道理,不然,在一个城市里,开着车,连续10分钟都看不见什么人影,如果再没有好点的路,会叫人怀疑是不是还在东营市内。这个城市的人口密度也给我很深的印象。城市内有大量的用地在闲置,没人关注。土地闲置归闲置,但是有油的地方不管闲置不闲置总是要挖井。在这里经常能看到居民区里面有油井在工作,也算一道景观。这种事情在北京是不可能发生的……

要说东营有什么景观,我能想到的,只有黄河口。黄河口就是黄河的入海口了,离东营市区有大概三五十公里的样子。我出差一直忙于工作,也没有去好好观赏。不过据当地人说,黄河口其实没什么意思。黄河到了山东境内的部分已经没有什么看头,就只是一条混混的河,不如长江宽,也没有波涛汹涌。入海口想来也是很普通,于是也没有什么兴致去看。

东营这地方我实在是写不出个所以然来。总之印象就是普通的城市,频繁流动的市民,高消费,有一个饭店的干炸沙丁鱼做的很好吃,城市占地面积很大显得很空旷,黄河途经这里,到处是油井,20年前是个村落。除了这些,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想在这里娱乐,只能去K歌了。

大概今天的情绪也比较低落,造成没东西可写。东营,我对你不起啊,饶了我先,告诉我你到底哪里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对东营的印象也不是很好呢,情绪的原因吧,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