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做blogger的那点破事

写blog,所以自称blogger。如今写blog的人形形色色,blog在国内的流行似乎就是一夜间的功夫。早先我开始写blog那会,好多人都不知道这东西为何物。真的没想到会发展成今天这样。

我的第一个blog,就是在blogger.com。那会国内的blog还没有流行,我正是大二,当时的学校没有网络,我就整天疯疯癫癫的拨号上网,在忍受电话线龟速的同时,获取宝贵的讯息。大二还是穷学生,电话卡买不起太多,每次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开一堆窗口,让可爱的modem满负荷工作,等所有窗口的信息下载完毕后,断线,然后开始一点点看。正所谓书非借不能读,借了也不读,只有时间有限,才拼死的去读。就在这艰苦的拨号时代,我开始了我的blog生涯。

不知不觉,到了大三,搬了新寝室。听说是学校换了校长,比较开明,新寝室都有网络设备。据说原来那个老不死的校长竟然是因为怕学生沉迷上网,荒废学业,才不给老楼装网络。一听说有网络,大快,立马准备疯癫一次。校园论坛也恰好是在那个时候红火起来的。主要是因为学校限制独立IP的月流量,导致很多人不敢经常去Internet,即使连到外面,还不能访问国外,网络资源大大减少。所以,大伙也只好在自己学校的局域网乱逛。随着校园论坛浏览量增加,网络中心某网管突发奇想,竟然自己架设了一个blog托管服务器。我呢,因为讨厌每次访问blogger.com都需要寻找代理服务器,便放弃了刚写了一篇名叫test文章的blog,转而进入校园论坛的blog服务。

大学生,有点什么新鲜玩意就一窝蜂的上,面对的时候blog也是。论坛的版主们大肆渲染了一下在国外,blog是多么多么nb的一种新事物,就有好多白嫩嫩的同学们涌入校园论坛的blog服务中来。我很清楚的记得,那个blog平台使用的是dot text,后台基于XML,ASP.net和C#。使用者仅能获得普通用户的权限,自己改改模板罢了。更多的扩展功能都需要后台操作来实现,但是我是无法获得后台的操作权限的。

曾几何时,我在校园论坛的blog点击率占据第一位好久,“三颗牙”这个并不好听的名字开始在校内blog圈里面被人熟知。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再后来,可恶的网管不好好维护这个blog平台,让我辛辛苦苦写出的文章付诸东流,虽然备份了一个xml文件,但后来硬盘挂了,我的xml备份也同时掘墓自杀去了。其实啊,校内blog最大的一个缺点是:外网根本就访问不了,闹了半天,原来我是在学校这么个小圈子里面自作多情。年幼无知啊,唉。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养成了写blog的习惯,把自己关注的人和事参杂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大学最后的一年里,我不得不寻找新的bsp,嗯bsp就是blog service provider。找来找去,忍受不了blogcn在校内的龟速,忍受不了博课堂过于强的技术氛围,也忍受不了blogbus当时稳定性很差的服务器,于是,选择了blogchina。blogchina也是有一定来头的公司,方兴东竖起blog大旗,成立博客中国,对blog在中国的推广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只是后来为了赢利,不得不做出很商业化的举动,把博客中国改名为博客网,域名也成了bokee.com。然后呢,由于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bokee和他的用户们便开始了无穷无尽的苦日子。空间三天两头挂掉,总是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问题,而bokee客服又不好好解决,很快,bokee用户流失到了和讯,sina,blogcn,blogbus,歪酷等等大大小小的地方。我还是懒得换地方,就赖在这里,直到bokee升级他的blog系统,把所有的blog都改成了动态发布。其间,老版本的blog评论系统竟然开始屏蔽英文和全角字符,让人有想砍人的冲动。忍耐再三,决定放弃,毅然转向MSN Space

微软的space,我也是第一批用户中的一个。考虑微软的强大技术后盾,本以为space会是一个很好玩的系统平台。玩了两天,我就决定放弃……space没有自定义模块,一切都是系统集成的功能,只能把固定的模块移来移去,一点意思都没有。七巧板玩多了还开发智力,微软你这个方正的模块,再怎么移动,我的智商也还是过不了100,传说中的低能儿。要么微软你开发一个IQ卡算了。再后来,想把space做成图片blog,但是每次space都把我好好的高清晰图片压缩的不成样子,于是也只能完全放弃。顺便一提,以后的图片存储,我开始用flikr和google的picasa web,都是不错的工具,对我来说足够用了。

bokee不好用,space用不惯,我有一段时间,blog都没法更新。当时正是06年8月,我也很意外的得到了3年前失而复得的blog平台。有天实在无聊,我开始用以前使用的用户名去登录blogger.com,竟然能直接访问了,并没有用代理服务器。我很意外,因为blogger.com的发布服务器*.blogspot.com在国内已经被封锁了3年,今天竟然重见天日。于是乎,搜索了一下google论坛,发现那天恰好是解封后第三天。看来是blogger.com在呼唤我,哈哈。回到blogger平台,被它所提供极高的自由度给吸引,不能自拔,便打定主意不再更换服务商,要烂死在这个平台上。

blogger的确很好用,可惜服务器在国外,在国内访问的时候经常撞墙。所谓的墙,就是GFW,全名是Great Firewall,我喜欢叫它Government fuck whatever。GFW屏蔽了无数的网站,原因大概是因为这些网站上有涉及政治和色情的内容。一般情况下,GFW采取一杆子打死的政策,像我这种正义且正常的blogger,也无法避免的被墙挡在国外去。一直到06年11月,blogger系统反反复复又被封了3次。我实在不耐烦了,又开始申请自己的域名,在朋友圈里面推广。把域名设定了URL转向,这样blogger被封禁的时候,我只需要重定向我的域名转向就行了。没想到,这成了我独立运作blog的开端。那个火啊,一引就着了。

一直到今天,我还是在使用blogger系统在发布blog,前些日子blogspot.com又被封禁,我忍无可忍之下,买了自己的FTP空间,来自己管理。

又能开始记录自己的破事,感觉还是挺好的。希望这个FTP空间不会轻易被干掉。我是良民,虽然有点色。

9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原来还真不知道你在学校还是BLOG一大牛呢。真是太小瞧你了。以为你只是下下幻想游戏呢- -#我混顶点也就那么点时间,还被你发现成了朋友,还真不易啊!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不要提学校那破博客。。。提了就来气。。不过好像是在那里潜水看见rincy的,还有你那个常年高居榜首的博客,不过你叫三颗牙,我当时很龟毛的对这名字没兴趣。。。赫赫
搬家就是件破事,本来写blogchina,后来溜回学校博客,再后来写blogbus,网易日记本,同时写msn space,俄,至于blogger,好像我一直没弄清显示编码的问题,所以厌恶blogchina不能编模板之后也没成功的搞定blogger,以前还写wallop,超好用,就是学校要用代理太麻烦了,歪酷也有一个,还有无数的博客小站点。。。555太坎坷了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啊,新校长,你是说那个帅老头尹伟伦吗?
是大三才有网的吗?我不记得了。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写博客的了,估计大四上才开始。。。你还真早,大二

GG 说...

以后写博客是不是还要发良民证?

FTP发布似乎管的很松,很反动的言论也没有封~~

匿名 说...

您老时差还没调过来哪?早死早超生是吧。。。

忘记月亮 说...

还一个老blogger啊,向前辈致敬,哈哈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向前辈致敬
msn我就觉得它太卡勒
有段时间貌似打开,msn的看见就要启动,msn软件

还不能退出

Unknown 说...

你就是传说中的blog达人,哈哈
我们学校的校长爷爷也是一样的理由不给装网络哦,看来那个年纪的老学者思维都是一样的。虽然,他们的考虑还是不无道理滴

匿名 说...

酱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