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星期五

回到九华

每年公司都会去九华开会,两年来,我也去了那边两次。一直想写写九华山庄,可总是很忙,没时间写。晚上睡不着觉,闲来无事,说说九华。

九华山庄是小汤山区域的一个会议中心。占地面积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内部设施一应俱全,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这里基本都备齐了。当时建设九华的人一定是非常清晰的把这块地方定为成了会议场所。

说它是会议中心,真的不是在吹。这里有几个会议室非常集中的区域,我所熟悉的是15区。会议室跟客房连在一起,客人们开完会就睡,睡醒了就吃,吃完了再开会,到了晚上还可以泡温泉,实在有点像zhu一样的生活。会议室里面的设施也比较齐备,每个会议室有专门的服务员来服务。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倒倒水,准备纸笔,调试会议设备等等。工作虽然简单,但却是会议上所必需的环节。有了这些服务生在,会议显得没那么沉闷。

来这里开会的大多是一些有实力的大公司,还有就是没实力却还要显示一些实力的公司。我所在的公司应该属于后者。显示实力的代价就是每次开会有几十万甚至近百万的开销,不过对于参会人员来讲,那个场面是不小的鼓舞。我在九华的两次会议期间,记忆中见过的比较有名的公司有:中信银行,中石化,清华紫光,还有很多记不住的。除了企业,还有很多研究所来这里挥霍研究经费,具体是什么研究所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也不能记得太清楚。我所关注的IT类企业,这里并不多,因为有点名气的IT企业开会的首选地点是北四环边上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他们的会议没有这么多的娱乐项目。做技术的和做销售的就是不一样。

15区的客房号称5星级,但实际上内部设施还是很普通,无非就是每个屋子多了个基本不能用的电脑。这里的普通标准间跟二流三流宾馆一样的毛病:不隔音,有时候隔壁的说话声音就会传过来。还好,会议期间搞床上活动的人不多,不然可能又有很多人像我一样会睡不好觉。其实他们的房间布置还是有点特色的,这“特色”体现在警示牌上。桌子上很显眼的位置摆了一个牌子,上书:“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勿与陌生人打麻将”。口恩,我想我不会这么干的。

客房尽量要选择高层的,这样能看到还算不错的夜景。这里毕竟不是北京市内,所以也没有城市的喧嚣,夜晚是非常安静的。走在树林里,享受一下自然风,也是不错的感觉。那天在房间里无聊,用手机拍了张夜景,凑合看吧。

九华山庄15区夜晚

既然九华在小汤山地区,那自然也是少不了温泉。这里的温泉泉眼很多,06年来的时候,还有很多露天的泉眼,不过今年2月再来,发现好多路边的泉眼已经给封住了,不知道为什么。中心区的温泉还好,每天总有很多人在里面泡。冬天的情况比较好玩:水下一群人穿着贴身衣物泡池,水边另一群人包着厚厚的衣服端茶倒水,水上热气腾腾,烟雾缭绕……温泉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泡,不管天气如何,在温泉里面都还是比较舒服的。据说水温会常年保持在40度左右,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温度。以后谁周末闲着无聊,可以去九华短租一个小别墅,美美的过上一个温泉周末。

一次无聊的时候翻看九华山庄的内部报纸,赫然发现他们07年的销售额力争实现5.x亿人民币,不禁愕然。我根本就未曾想过一个会议中心会有如此高的收益。后来,在九华买了几次东西,才发觉他们赚取的会议费实际只是营收项目的一小部分。这里的消费,价格都高的离谱。一个小酒吧大小的KTV,大概是4个小时租金就是6000。然后KTV中提供的食物,最便宜的是30块钱一袋的花生米和50块钱一瓶的啤酒。外带酒类还需要加收30%的开瓶费用。一个8cm大小的果盘,卖98块钱,里面不过是价值3块钱左右的水果罢了。实在是贵的可怕。个人娱乐类消费就不要来这里了,去市内会更合适一点……

明年我应该不会跟随这个公司再去九华开会了,也许会自己找机会去那里过周末。但是九华周围也有好多度假村,应该不会以个人名义来这里了吧。有了车之后,会继续发掘又便宜又好玩的新地方。

4 条评论: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小。。。小汤山
一看这地名就想起非典。。。飘走

Max 说...

那是小汤山医院。我说的素小汤山温泉……

匿名 说...

青岛的周日在下雨,本来心情比较阴沉,看到这个客房的特色警示牌,哈哈哈哈,大笑中。好玩儿!

Unknown 说...

都是公款,能不贵嘛
你什么时候买车呀,等我赚钱了送你套可爱的车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