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4P&4C

临近五一销售旺季,各个厂家又开始疯狂的搞促销。最近几年随着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的兴盛,各行各业都想在这期间捞上一笔。

传统营销讲的是4P理论。即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我现在就正在做Price, Place和Promotion的文章,希望能把五一这个黄金周利用好。促销得到实惠的还是老百姓,商家的利润已经被压缩的不成样子了,以至于我现在还是很穷困的状态,比较可怜。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商家赚了很多钱,按照我现在的工资结构,我也是得不到什么东西的。

Promotion真的很讨厌,长期做下去一定会影响Brand Loyalty,然后还会造成一种不促不销的状态,资金回收势必受到不小的影响。最后直接导致销售成本和宣传成本成倍增加,进入恶性循环。

除了4P,还有一种理念叫4C。即Custmoer, Cost, Convenience, Communication。

相比4P来说,4C更有道理。4C诠释了一种一切从客户出发的思想。遵循4C理念的商家,要调查客户需求,然后做出有针对性的动作。4C更加难以操控,但是实际的理论却更加的先进。目前,我还是没法按照4C的理念去操作我所管辖的小圈圈,面对五一的promotion,不得不采取血战的方式跟对手争个你死我活,真是很讨厌很累很不想做。最重要的是,很不想去忽悠老百姓了……

我还太嫩,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了。没时间学,娘之。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博上米有我的链接.

Max 说...

加上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