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装孙子也长智

有一很俗的话,大家都叫他俗话。俗话是这么说的:“吃一堑长一智。”其实这话还是很对的。就我目前的这一张饼大小的人生阅历来看,一个聪明人,要么就是聪明绝顶,要么就是吃过无数亏。当然,我比较笨,只能通过不断的吃亏来长智,谁叫我智商低呢。

头几天很忙,忙着装孙子。装孙子干吗?因为客户就是上帝啊。处理质量问题投诉,真是一件很难做的事。除了适当的装装孙子,真是想不出什么好的方法解决。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二次去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第一次就吃了点亏,还好顾客比较好说话,事情也算是圆满解决掉。那次事情办完后,多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为头几天的投诉处理打了些基础。

说实话,我是很不愿意处理这些事的。有些人就喜欢无理取闹,故意找事,实际上就是变向要钱。这帮人,觉得哪个公司好欺负,就投诉,上告消协,然后换取公司的赔偿。以前都说消费者弱势,现在的我一点都不这么觉得。我倒是觉得,中国的消费者还是相对无知,并且很彪悍的。

话归正题。这两个售后投诉,其实问题都不大,很好解决,根本就不是产品本身问题。其实若是产品本身问题,更好解决一些。既然产品没问题,顾客就总想着法的要钱。这时候只要死抠着理不放就行了:我的产品没问题,我无法给你赔偿损失,若你想要我赔偿,就证明我的产品有问题吧。要想证明,你自己掏钱去检测,少则500,多则6000。嗯,有问题了,我给你全部更换……大概就是这个套路,再装一下孙子,顾客很快就破涕为笑,我则赶紧溜之大吉。

这事情也真是巧,所有的破事全都赶在一起。解决完投诉,我又要开始进行更替经销商所产生补偿费用的谈判。这地区的老经销商是一抠门的家伙,把他换掉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他最近5个月的销量为0。结果这家伙就开始给我算补偿费用,东一耙子西一扫帚的,算来算去,连破烂也要换成钱,彼其娘之。没办法,谈判吧。谈来谈去,我发现我竟然能找到谈判的主线和对方要害,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进退退。这实在是以前没有想到的事情。难道是我前几天装孙子得来的成果?

谈判过程一波三折,谈来谈去不过是想办法把损失减少罢了。其实谈判时,双方的心理压力都很大,都在苦苦承受着。哪边先崩溃,哪边就输了。这也不是一个简单坚持的问题,因为对方的提问,在谈判中必须有所回复,若回复错误,可能造成整体方向偏离。具体的细节,我不能透露太多,哈哈,毕竟这也是一种商业机密,透露出去了,我就白装孙子了。

三天,三次谈判过程,我现在很疲惫,主要是心理的疲惫。谈判太费脑子了。这几天,我好像吃了不少堑,似乎也难得长了点智。智力水平已经在向平均水平线靠拢中。本想把整个过程写出来的,但是写着写着发现好多东西都不能写,不要说我叙事不清楚……

与人斗,其乐无穷啊。“谈判是一门艺术”,这话是谁说的?答对了给棒棒糖吃。先来先得,后来的自己抢那个先来的去吧。

Update:检测报告出来了,一点问题都没有,顾客在电话里又跟我哭了。嗯,不怪我,我什么事情都没有做错过。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牙真是辛苦啊。不过看得出来,工作一年,收获还是蛮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