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德州游记

随着辞职临近,出差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这次出差山东,很可能是最后几次出差中的一次。第一站,德州。

06年5月的时候,我曾经到过一次德州,当时对德州的印象就是脏乱差。由于时间匆忙,也没有深入的调查整个德州的市场情况,对德州的印象也就停留在此。这次过去,看到了一些新东西,发现这个城市也是值得写写的。

从家出来,很不巧的,习惯性的去了赵公口长途站,结果那个站没有直达德州汽车站的车,只有车到德州的高速路口停车。很无奈的,也只好随便买了一张票上车。晃了5个小时,到德州高速口,拖着箱子一个人晃晃荡荡的走下来……随便找了辆一看就是黑车的出租,跟他说带我去德州市内。车开起来,果然很黑,出租车打表,里程蹦的跟蛤蟆一样快,大概走了5公里左右的样子,就20块钱了。我见状不妙,赶紧下车。这一路上,从高速,到我下车的中心广场,沿途风景不错。据司机说,那片是德州的开发区。路上还见到了皇明的生产研发基地。皇明太阳能,基本算是太阳能业界的老大了,也是德州的知名企业之一。亲眼看到他们的厂房之后,确实也能感觉到行业老大的霸气。

这次我住在城市中心广场旁边的一个宾馆里面。条件还算凑合,反正就是住两天而已,将就一下了。找了一个面对中心广场的房间,开窗户就是一片开阔的大广场,中心还有一个不小的湖面。广场四周修的也是蛮漂亮,跟我第一次到德州的印象完全不同。心情大好,忍不住就下楼去走走,其实主要是有点饿。

我一直觉得,除了北京上海,中国城市都是大同小异。德州也很不幸的在这个大同小异的圈子里,城市建设没什么特点。高楼,柏油马路,中心广场,市政形象工程,典型的城市,没什么好说的。不过在中心广场附近溜达,感觉还是不错。可能因为是水边的缘故吧,看着水面,心里比较清爽。广场附近有一条商业街,德州百货集团的产业,里面东西倒是还算齐全,但北京都能买到,没什么大意思,我也就没有仔细逛。

一个人在外,吃东西比较麻烦,我还是比较习惯找KFC,永和大王之类的快餐店。这次在德州再次看见一个叫CBC,佳佳鸡的快餐连锁,从名字到商标都让我狂笑。中国人的模仿能力果然厉害。第一次见这个CBC是在曲阜,我看见模仿的形似神不似的东西就有点反胃,再见CBC,食欲没了大半。在CBC旁边是KFC,这就更加显得CBC不伦不类。直接冲进KFC,要了个套餐,外加一个甜筒冰淇凌。非常意外的,德州KFC给我的甜筒上面的部分出奇的胖,底部竟然也全都被填满,这在北京是吃不到的,看来德州人还是比较实在,或是这个KFC的新手比较多。

嗯,上面其实应该算是我在德州的流水帐。德州最有名的应该是扒鸡。扒鸡也成了德州的一个产业。为了生产扒鸡,德州有一个“德州扒鸡”集团,销售渠道几乎覆盖德州的大街小巷。扒鸡泛滥也直接导致价格下降。在以暴利著称的火车站站台旁,买一只普通的德州扒鸡,只要1o块钱,非常便宜。在市内买礼盒包装的扒鸡也不过几十块钱而已。这扒鸡生意变成完全靠销售量支撑的了。

我对扒鸡没什么太大兴趣,主要是我对肉类食品本身就没有兴趣。好多人是不可一日无肉,我是不可一日不吃草。我对青菜的要求远高于肉类。临走前,经销商硬是塞给我一个礼盒包装的扒鸡,我接过来掂了一下,觉得里面怎么也有个5,6只……这么多,让我怎么吃,怎么带?于是两天之后我到济南,把扒鸡送给总代的同事了,他们喝酒需要这东西。两天不会烂掉么?不会的,因为是真空包装。

德州的老城区,我一点都不喜欢,因为跟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一样,脏乱差。上次还看到了10元按摩一条街,大概有个30多家店,每个店里面都站着一个女的,按摩都是10元,全身的,算是非常便宜。但是又没有提供其它服务我就不清楚了。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第三次到德州,我想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还会更好些。现在的印象也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城市,不过有扒鸡吃。

贴两张德州中心广场的照片,顺便测试picase web的slide show功能。手机拍摄,不许挑毛病……

8 条评论:

匿名 说...

扒鸡!!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俺一直梦想在火车上啃德州扒鸡,不过每次都阴差阳错的换成别的烧鸡。。。
顺便,牙牙是B型血吗?

Max 说...

是B型,怎么发现的?

Unknown 说...

10块。。。
消费好低

hahahaha哈 说...

扒鸡,上回买了一个,打开一看,扒鸡架子。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因为你是双鱼的啊,加上双鱼O和双鱼A的行事作风不是你这样的,而我认识的另外三个双鱼和你奇像无比...都超级雷厉风行的状态,而且都好厉害...俄,我是乱迷信的双鱼O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天朝有做鸡出名的德州
米帝有做鸡是对的德州
话说小时候我根本没分清过


回错帖子了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看吧
就连看帖子都没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