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苹果有毒,小心为妙

前些日子心情差得很,于是找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排解胸中郁闷,甚至冲动之下买了iPod。现在的心情总算是恢复的七七八八,回想一下这些天的各种行为,发现,这册冲动购物的结果还是很成功的,甚至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冲动购物……

iPod到手之后,我就中毒了。音乐的毒,苹果的毒。

苹果公司一直是以一种特立独行的风格存在于世。他的产品往往被无数工业设计者所推崇。iPod上市也有几年了,获得的成功也让业界其他公司眼红。国内某些仿制能力超强的厂商不断推出类iPod外形的商品来抢占市场。在国内,iPod的功用在失去iTunes Store的依托下,并未发挥到极致,不过,iPod的独特风格仍然吸引了大批的簇拥。

以前的我,只是觉得iPod的成功不可思议。同样是mp3产品,苹果的mp3功能远比其他品牌少很多,但是销售量却高于其他品牌。外形虽然是苹果的杀手锏,可是国内也有很多的厂家有着不错的工业设计水平。音质上,iPod也不如竞争对手。到底为什么会成功,我也想了很久,还是没想出个所以然。这种情况直到前几天我入手iPod Shuffle 2之后,一次性得到解答。

初见shuffle 2,第一印象是小,仅有15g左右的体重。我这种人,出差出习惯了,选东西也是以携带方便为第一要素,这种尺寸的产品,也就很自然的一下子吸引我的眼球。现在听音乐的人,有很多是仅仅为了听而听,并不需要知道现在正在播放的音乐是什么。这种想法的存在,使shuffle开始流行。

Shuffle不同于普通的mp3播放器,除了在外形和设计理念上有突出表现,管理软件上也是与别家产品大不相同。普通的mp3都是采用U盘式管理,插上电脑就能传输音乐文件。shuffle则必须要与apple的iTunes软件配合来管理。iTunes不仅是一个音乐播放器,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音乐管理软件。在iTunes里面,音乐通常是以专辑来分类,这样就开始暗暗的强迫使用者收集整张音乐专辑。除此之外,apple公司还有在线的音乐付费通道,对于那些不喜欢收集专辑,也懒得购买整张专辑的人,只需要付出很少的费用,也能听到某张专辑中的单曲,灵活度就大大提升了。apple公司通过这个管理软件的使用,让iPod里面充满了各式各样使用者精心挑选的音乐,而使用者在享受自己所选音乐的同时,也开始接受iTunes的管理方式,甚至更加喜欢iPod。正所谓爱屋及乌,apple的做法有点水平。

从我的亲身感受来看,shuffle没有屏幕这点并没有造成多大的使用困扰。大多数情况下,使用者是不去看屏幕的。第一是因为播放器里面的音乐都是自己精心选取的,一般都知道是什么东西;第二是因为大多数情况,用shuffle的人只是在听,至于听到的是什么东西,并不是很在意了……

Apple是成功的,这种成功建立在产品刚好符合了现代人的使用习惯上。他们把现代人在目前的环境下所需要的东西研究的很透彻。在现代人有某些潜在需要时,他们又能很好的洞悉。最近apple又推出了iPhone,同iPod一样,都是在发布的时候不被看好,也许过些日子,iPhone又会激发新的习惯出来。在iPhone被业界所批判的时候,apple的活力如常,感谢Steve Jobs领导这个奇迹般的公司存在于世。

1月末,又看到新闻说,iPod shuffle 2出了彩色版本。看来,apple这次又成功了。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迷了NANO好几年~~

Xini 说...

在网上看了iPhone发布会上的presentation,产品倒没太吸引我,但是做presentation的那个人是苹果的CEO,穿着衬衫牛仔裤,一点都看不出是那么高头衔的人,以为至少会正装打领带呢。

匿名 说...

ipod~~~~~~~~~~~~~~~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我还以为是苹果上的农药没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