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星期五

看百度上市

互联网造就了无数的富翁,百度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

通过在Nasdaq的上市,百度的市值已经飙升至39亿美元,百度的员工里出现了很多千万富翁和百万富翁。国际国内各家媒体评论不一,有的说百度又是一个泡沫,有的很支持。当然事情的发展往往跟预测的不同,就像连百度自己也没想到股价能飙到122美元……这就是世界的魅力所在,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就好。虽然会很累,但最后的成功还会使自己的。

百度的CEO对自己成为富翁倒是没什么兴奋,他反而在不断地提醒国人:百度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的兴起,给中国人争光。在美国的百度管理层甚至比在国内都能体会到百度上市对中国的影响。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钱,大家都看到百度富了,于是就大肆炒作,很俗的手法了,这些年也见多了。说实话,我讨厌中国人做事的方法,不管什么东西到中国人手里面都会做坏。也难怪,中国人多,难免会有那么一帮人想到一起去,不过人数多的也离谱了点,不然中国市场怎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同类品牌?

最近几年流行一种说法:20%的人创造80%的财富。以中国的人口基数来看,80%的人可不是一个小数。这80%里面,部分人看到别人富起来会眼红,因为人太多,大家也就习以为常,觉得看到别人富起来就眼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就在想,眼红有意义么?还不如节省那么点时间去挤进20%人的行列里。我发现自己也有点fq。

现在国内的投资环境跟前些年相比大有不同,互联网行业也终于被证明不是泡沫,网站从烧钱到开始理性投资,老百姓也在逐渐学着理性消费。以后的生意其实是越来越好做了。90年代初,一群人依靠不完善的市场机制富起来。随着国内的体制完善,我想会出现一些大公司吧。哈,我发现我开始逐渐关心中国的体制了,大概是因为以后从事的行业要跟社会大太多交道吧。必须熟悉国内的各种东西。让我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还是很难的。

BTW,明天去沈阳,一个朋友结婚。我去吃喜糖。我认识的三个狮子座朋友都有另一半了。21号,这三个人中的一个过生日,一个结婚,最后的那个估计要约男朋友出去玩。真是幸福。我就只能忙于赶路了。祝自己顺利。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回沈阳吗?5已经回都柏林了……临走前沈阳天气很好,很凉爽。大概因为快入秋了吧。牙啥时候回家乡发展?~沈阳的发展前景可4要比北京好哦~西西

匿名 说...

我回沈阳一趟了,周末又跑回来。往返1500公里,超爽的……

匿名 说...

你要4跑着去跑着回来59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