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调整期的deadline将至

按照计划,7月整个一个月都是休整期,纯粹的休整。现在接近月底,该发的火发过了,该受的苦也受过了,该倒不该倒的霉也倒过了,该思考的问题也思考过了,换句话说,现在的我应该是跟6月的时候不大相同了吧。唯一还没有进行完的是学习,英语的准备还是刚起步的阶段,要把一门语言掌握的很熟练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无止境,无论什么时候,学习任务都是没完没了的才对。

过去的一个月间,打着宅男的旗号,自己一个人闷在家里,整天除了学习就是想事情。看了不少书,整理了一下脑中乱成一团的思绪,发现静下心来之后,好多问题的看法跟以前大不相同。辞职前,我以为离职之后对我来说最大的压力在于资金不足,以至于难以填饱肚子。实际上,资金不足是多么小的一个问题啊,手头有多少钱,自然就有那么多钱的生活方法,无非是苦点,累点,能买的东西少点,都是暂时的啊。离职后,最大的压力反而是由未来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因为前途不定,如果再没有好的规划,整个人的心会发慌,乱成一团,即使有好的规划,也会为到底能不能实现这些东西而担心。好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个中滋味。

这个月在家没事就看书,有一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现在还记得清楚。是这样写的:饿时吃糖甜如蜜,饱时吃蜜也不甜。人一直就是这么一个矛盾体,很多人都曾感叹过,直到失去了,才会去珍惜,才明白其重要性。过去的那段日子,我买了n多看似奢侈的东西,却没给我带来丁点的快乐,反而是日子过的一天不如一天,心情也好不起来。而今,用自己手头仅有的一点钱,买一双鞋,都高兴了好多天,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其实买玩鞋之后,我自己都要精打细算好多天才能满满补回计划外的花销。身处这状态下的我,似乎在更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才是我最需要的。

毕业之后,从一个穷小子,到小富一把,现在回到一个更穷困的状态,走过的路曲曲折折,经历了不少的坎坷,人生路如果不是这样,倒真的没什么意思。今年是我本命年,一直不太顺利,但正是这种不顺利,让我的成长速度空前的加快,突然明白了很多事情。尽管现在外表还是一个小P孩,可是内心对人生目标,感情纠葛,工作目的,生活方式等很多方面都有了新的计划。我很庆幸我选择了辞掉之前的工作。那份工作真的挺好,可以免费游山玩水,即使什么都不干,还是每月几k块钱可以到手来支配,但被制度所限,职责所限,我根本发挥不出我的作用。放弃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换来了对人生的重新思考,我觉得也算值得了。不然到老了发现年轻时都在不停不停的犯错误,而从来没有去纠正,也会很不爽吧。

前段时间跟一个朋友聊天,他的一个观点让我有点莫名的生气。他说:“你bt,bt有什么用啊,bt能当饭吃么?”啊,大概是这样的话吧,原话我也记不清了。其实我这人也就是在网络上bt一点,但此bt并不是变态,不能一概而论。我觉得我在某些场合喜欢bt,那只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有我自己的理由,任何人都无权去干涉这类事情。同样的,我可以反问回去一句话:“你有钱有权,有钱有权能干什么用啊,能当饭吃么?”我想他的答案肯定是能,很多人的答案也一定是能。有谁想过,有钱有权的人,他们到底需要的东西是什么?钱和权只是工具,用这样的两个工具来换取他们需要的东西。但如果要换来的只是更多的钱和更大的权,这种交换毫无意义。到头来,必然进入钱权转换的死循环,除了这个死循环,人还有什么生活可言?再回过头来看,我bt,也是在换取一样东西,我希望自己的心态更好些,希望自己的思维更加活跃,希望自己更快乐些。啊,一些胡言乱语罢了,大概是想起那天的对话,心里又不平静了。

至于我是为了什么活着,谢谢我身边的朋友,还有我女朋友的提醒,我现在大概知道了。以前或许真是没有一个合理目标。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要把这个目标更加具体化,让它逐渐清晰起来。再劝那些生活找不到目标的朋友,跳出现在的圈子,好好想想:抛弃现在你拥有的一切,然后只许选择一样东西可以拿回来,那个东西是什么?

不再多说,此文写来随意,只是些思绪的片段,不看也罢。

再说一件事情,周一买到了电脑报的第800期。买之前我并不知道是800期整了,看来我看了这么多年电脑报,还真是赶上这波了,缘分啊。当年,21世纪的第一份电脑报我也买了,这又是800期,我的运气似乎有些好转。

调整期到7月底,还有两个月的期限给自己找工作。如果找不到,手头的钱也一定会用光,我就只能喝西北风了。其间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各种联系方式保持不变,各位仍然可以通过任何一种你们熟悉的方式随时找到我。有事情暂时用电话和邮件来沟通,请保持联络。一旦有了好消息,我会把消息最快速度共享出去,到时也希望大家也能分享我重获新生的喜悦……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BT就是视物质生活为粪土的话,那么BT就BT一点儿吧。

我倒是很迷茫,有过放弃手头所有东西,然后回家思考问题的打算,不过觉得还是不知道接下来该干啥,估计还是勇气不足吧。崇拜你一下,我再鼓鼓勇气的。保持联系,看你小子挺能折腾的,等你的好消息。

Max 说...

@Leo
其实我一点都不想折腾,很累。
你的blog似乎挂了,准确的说是域名挂了。新地址在哪?

匿名 说...

我早就知道我活着是为什么,那就是不为什么.早吃苦,少走弯路.

Xini 说...

今年不是我的本命年,我也有很多不顺的事呢,前段时间也是在犹豫是不是该放弃,状态一直很低沉...犹豫了几个月终于决定放手了。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现在我觉得当初的放弃是对的,因为我找到了更好的。祝你一切顺利。

匿名 说...

看见了吧。我想问问这个lulu是谁?

Max 说...

@Leo
这个Lulu是我的初中同学,哈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唉啦,所有人都在感叹自己的未来和目标呢。又是七月了,前天又失眠,躺在被城市灯光照得乱明亮的小房间,想了想自己这两年到底在晃悠些啥,结论是,学到了混饭吃的手艺,晓得了自己对这手艺完全缪兴趣。
说起来,还真是乱没计划的,所以我会不停的走弯路呢,这样弯啊弯啊,也不晓得最后会弯到哪里去。。。我要反省
说起来,俺也在学英语
牙牙加油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燃烧吧~!小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