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重回武汉(一)

武汉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因为这是我第一个长期外出工作的地方,因为我跟这里的同事合作很愉快,因为这里的小吃真的让我很难忘……所以,离开公司以后,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武汉,想回去重温一下当时的感觉。虽然手头拮据,但是武汉行对我来说纪念意义重大,我依然要把这次旅行进行下去。

6号晚上,手里掐着买好的票,兴奋的上火车。北京已经进入暑运阶段,现在的西站根本就是人山人海。好在秩序还是不错,我上车也没遇到什么障碍。检票的时候,在候车室里遇到一个超美型的女孩,长相身材气质完全符合我的审美标准,当时的我只是在心里偷笑:看来这次的武汉之行已经有个好的开端了,一定不会白去的。后面的事实证明,我的猜测没有错。当然,这个超美型的女孩,我实在不敢多看,怕自己沉醉其中,误了火车而已。

这次出来,选择的车次依然是熟悉的Z11。以前公派出差,每次订票只是打电话给订票点,然后他们送票,我给钱,之后报销,完全没有什么感觉。轮到自己掏钱的时候,发觉原来火车票也是很贵的,出行成本没有想象中的低。伴着隐隐的心痛,开始理解那些公款吃喝的人为什么会上瘾。说起Z11,还有个传说,据传这个车的车长是个超级美女,呃,无从考证。

上车之后,吹着空调,很快入睡,梦中竟然已经开始游武汉了,真是有点匪夷所思的经历。

火车是早上7点多到的武昌站,火车站正在整修,有点乱。我则跟随大队人马,在走了很长一段路之后出站。刚下车的瞬间,我感觉胸一下闷的不行,差点没喘过来气,武汉的天气一如既往的潮湿,火炉之称名不虚传。适应了一会,感觉才稍微好起来。出站口,美女同事接站,我的武汉之行正式开始。

以前在武汉的几个月,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小吃。能24小时随时都迟到可口的小吃,是武汉当地人的福气。大概是由于天气原因,武汉的小吃店都营业到很晚或者是干脆就24小时营业。甚至武汉的McDonalds也全部是24小时的店。吃是在任何时候都不成问题的。理所当然的,我也在重回武汉的第一时间享用了朝思暮想的热干面。依然是1块5毛钱的价格,依然是纸质的碗把面盛出,依然是那种香而不腻的感觉,不管冬夏,真是百吃不厌。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热干面没有在中国其他地方流行起来,听同事说,好多北方人都是不习惯这种口味。我倒有些不以为然,反正从第一次吃到现在,每次都是很开心的大口吞咽。

早餐过后,天气开始发飙。这时的北京,白天气温33度左右。武汉的白天,在潮湿的环境下,我感觉足有接近40度的样子。我原以为武汉当地人还比较习惯这个天气,但是当看到他们叫苦连天,说是不想陪我在白天散步,我心里面也在暗笑:原来武汉人的受热能力还不如我。没办法,谁都不想被太阳晒,只好躲在屋子里面吹空调,我也顺便休息来缓解旅途的疲惫。

接近傍晚,温度不见降低,但我还是坐不住了,于是乎,直奔汉口的商业区。

武汉其实是挺大的一个地方,被长江分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块地方。汉口是以商业为主的一块区域,这边的商业区有很多,不过我不熟悉。同事说今天要去的地方有好吃的,我也没心思管那么多,一听到有好吃的,马上出发。到了目的地,没什么说的,先吃为主。

除了热干面,生煎包,豆皮,面窝,臭干子,武汉还有一大堆我叫不上名字的小吃。现在的我,根本就不会去问这是什么,光顾着吃了。无奈肚子容量有限,吃了几种之后,只能继续逛街,然后白痴一样的把小吃的名字忘掉……逛街逛的时间差不多,大家决定去吃点饭菜。我们去街边的一个小馆子随意的点了几个菜:酸辣藕丁、蟹黄豆腐、水煮肉。

武汉人做藕是很有一套的,他们能把藕做出10几种菜来,而且每种的味道都各有风格。我最喜欢的是排骨藕汤。下面就是酸辣藕丁
酸辣藕丁

蟹黄豆腐是很典型的湖北菜,据说做好了之后比我们当天吃的还好吃很多。同事让我猜“蟹黄”是什么东西,我这个从来猜不准材料的人竟然破天荒的猜到是鸭蛋黄。。

步行街的街边到处都是老式建筑,这些建筑都是原来外国人租界留下的东西。在和现代众多建筑的对比中,老建筑群别有一番韵味。现在这些建筑依然在使用中,大多都做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办公大楼,也有个别的做了饭店。

晚上,繁华的步行街。武汉人在夏天都喜欢晚上出来散步。如果实际经历了武汉的白天,这种做法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连逛带吃一晚上之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乘船从汉口过江回武昌。晚上的江面,倒映着岸边的楼群,五光十色的,很好看。以前有一次在烟台看海,没有灯光,黑洞洞的,心里面就害怕。这也算是我第二次近距离接近长江,第一次也是在湖北,石首。上次是轮渡,把汽车开上船,然后一起拖过去。这次是完全的游艇过长江,感觉完全不同。在船上,吹着凉风,在江中央看着两岸的景色,感觉很棒。之前有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事,换了任何人,在这种江里面游泳,也完全可以叫畅游——因为感觉真的很好。

船很快,一会就到了武昌。随手留下长江一桥和武汉龟山电视塔的合影。桥上那点点的红色是汽车尾灯。一桥总长似乎有接近3公里,白天我提议去走一桥,被断然拒绝……在烈日下,徒步行走3公里也许真的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结束了第一天的游荡,回到住处,还是满心兴奋。夏天来武汉也许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我还是玩的很开心。接下来的一篇,要说说我熟悉的道路和武汉的归元寺。
迫不及待想看看照片的,请到这个相册浏览,稍后我会把照片的意义做介绍。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看到美女列车长吗?传说是我说的,亲见过

匿名 说...

羡慕你想回武汉就回去了,我TM想回国,就是回不去。你那小吃也太迷人了,靠,彻头彻尾的羡慕你的生活。

匿名 说...

羡慕你,想回武汉就回去了。我想回国,就是TM会不去。彻头彻尾的羡慕你的生活。

匿名 说...

三篇游记都看了,...我不得不说..你逛得都是我很喜欢的地方。如果再加上户部巷的早点跟江滩花鸟市场那就完美了~~另外鸭脖子要数武广对面那家最棒~旁边2家都被挤没生意了~哈哈~下次再回去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