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重回武汉(二)

到武汉之后的第一天,过得很快。气象台针对武汉的天气预报,简直就是渣一样的东西,明明报要下雨,结果一整天的大太阳。我去武汉之前,特意关注了一下天气预报,当看到连续三天都是雷阵雨的时候,心里还一阵高兴。现在来看,还是不能对天气预报寄予太多希望。所以,武汉之行的第二天,依然是伴随着火热的太阳度过。

按照计划,上午要去的地方是归元寺。归元寺在汉阳,去这里的意义主要有二:一是正式游一下汉阳,这样就算是游遍了武汉三镇;二是要去见见佛爷们,今年我的运气实在是有够糟糕,看到他们也许能够转运。

我对宗教这个东西一直是有点敬畏。无法证明其真实存在的时候,往往是充满了神秘感,也正是这种神秘感,让我对宗教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因此,我不轻易游览寺庙类的地方,生怕弄错了什么事情惹来一身的问题。这次去归元寺,也是本着这个原则,尽力尽到礼数。很自然的,照片拍的也很少,佛像的照片就根本没拍。

刚进归元寺,就是一个小池塘,水不深,池塘也不大,但是里面活着的东西让我好奇。我是第一次见池塘里养着那么多的乌龟。不大的水面上有两个喷泉,喷泉的边上,乌龟们正在懒洋洋的晒太阳,很是好玩。水里面的乌龟有大有小,估计年龄也差了许多,旁边还有鱼在游,貌似这两种生物还比较和平。记得我在家里养乌龟的时候,他们还是吃鱼的。

归元寺有接近400年的历史,其间经过了几次修缮,至今保存的还是很完整。走在这里,让我有一种非常能凝神静气的感觉。楼宇间透出一股庄重,使我身心放松。

这座寺庙里面的很多东西都很完整,包括惟妙惟肖的500罗汉像。我进入罗汉堂的时候,正巧碰到一打大妈,似乎是一个很虔诚的信徒,她给过路的人们讲如何数罗汉像。大体的意思是,一切随缘。你可以从任何一尊罗汉像开始数,然后根据现在的年龄,连续向左或向右数一定的数,最后的那尊罗汉像有一个编号,之后再记住这个编号去求签,最最后,有免费解签的人帮助讲解。整体的过程大概如此,似乎还有些小规则,如男左女右,男的从选定的罗汉像往左面数,女的相反。我没有数罗汉像,取而代之的是把大部分罗汉好好的看了一遍。每尊像的相貌体态真的是完全不一样,雕刻这些的人一定也费了不少工夫。据说古代有名的工匠一生也就是完成2-3套500罗汉像,足见这套佛像的珍贵。

后续的游览,有太多的佛像,依据不拍佛像原则,一律错过,无法留影。不过,还是留下了一张大雄宝殿的照片,中国的漆红色果然是非常好看。

中午,继续吃,哈哈,爽死。下午,继续躲太阳。晚上去逛我当年在武汉工作每天的必经之路。

05年在武汉的时候,住在武昌的傅家坡,工作在洪山广场旁边的一个写字楼。武汉的街道,主要街道还算比较宽,其他的小路基本都不能走车的。这样也好,走路简单,熟悉几条主要街道,就能走通全城了。从傅家坡到洪山广场,除了步行穿行胡同之外,就是走中南路。中南路是武昌有名的商业街,每天穿行商业街上班,在北京似乎是不大可能的经历,可是在武汉,就是如此。

中南路虽然不是步行街,但建设的也足够繁华。路两边的高楼比比皆是,能叫上名字的品牌专卖店,在这条路上也都找得到。而各式各样的小吃店,更是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频率在出现。所以,即使从一头走到另一头要接近20分钟,也不会觉得很累。尤其是学着大多数武汉人,一边捧着热干面,一边赶路的时候,更是觉得这条路走起来轻松。

夜晚的中南路

路边如此的高楼有很多

画面正中央的是当年全市知名的一座烂尾楼,位于中南路的一端。这次过来,发现其终于完工。楼顶上写着中建三局,估计还是被市政府建完的,可能是烂尾太多年,终于受不了城市形象了。不过这楼还真的有够高啊!

中南路走过去,马上就是洪山广场。这时候,白天的洪山广场是没有什么人的,只有可怜的小草和大群的鸽子在广场上被太阳暴晒。到了晚上,气温下来一些之后,广场上就是人山人海,跟白天的景色大不相同。

过了这条马路,就是洪山广场。这里的占地面积有够大的,晚上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场所。提到洪山广场,我不得不说这附近的521路公交车(←点)。对于这个公交车,传闻非常多,事实上这车开的也足够疯狂。看521在路上飙,好莱坞大片算个鸟啊……

晚上玩鸽子的人群

广场中央的柱子,这只是一边,还有另外一边,对称的。这些柱子的内容经常更换,与时俱进嘛。

透过柱子,看到洪山广场边上很有名的白玫瑰大酒店。四星级,据说里面的小姐水准极高。当然,我是没钱没机会体验的了。倒是以前从白玫瑰楼下经过的时候,有过被小姐抓着胳膊问“先生,去玩么”的经历。

广场四角每个角都有一片这样修剪整齐的草坪。武汉的草与北京不同,几乎四季都是绿色的。

雪花啤酒受够了武汉当地的啤酒品牌行吟阁,进军武汉。现在雪花国内的生产基地已经在武汉了。80年代出生的沈阳人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雪花是沈阳的第一品牌,那段时间雪花啤酒也是用同样的方式在经营自己的牌子,当时收购的是沈阳啤酒厂。雪花的本地化工作做的太好。以至于当现在行吟阁很少出现在武汉街头了,武汉人也没有觉得不妥,开心的喝雪花。不管怎么说,雪花啤酒这个伴随我长大的啤酒品牌依然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洪山广场旁边的巨型广告牌

广场全景。实际上由于中间有树挡着,只能看到一半的广场,比较大。带柱子的部分才是广场中心,这喷泉只是广场一角。

这时,当我还想继续拍摄的时候,天上忽然掉起雨点,眼看着雨就要下来,没有任何雨具,也找不到任何遮挡物的我,只好向住处逃逸。早上还在感叹天气预报是渣的我,开始有点后悔,可是当我拼了命赶到住的地方,发现雨竟然停了。无奈,继续感叹武汉的天气预报是渣一样的没用。(还有照片在相册里,想看全的可以去浏览相册)

路上随拍了一张,滚石,中南路上,武汉非常有名的一个演艺吧。类似北京东方斯卡拉的地位。

武汉第二天的游玩到此,晚上自然又是吃吃吃。第三天的行程是武大和东湖,明天来更新。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小子果然是多产专业户……
好羡慕捏~

匿名 说...

看起来很美…………

怎么我就抢不上沙发?

Unknown 说...

521超521,哈哈
好吃的,好吃的,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