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重回武汉(三)

武汉之行即将进入最后一天,天公作美,当天的天气忽然好了起来,一点都不热,而且还吹起了风。前两天的湿热气候彻底消失,变成了凉风习习的天气。今天我的路线也很简单:以前的办公室——武大——东湖,然后就该赶火车回北京了。

办公室没有搬迁,还是在那个熟悉的楼上,甚至连楼下卖牛肉粉的小店还在经营,根本就没什么变化。周一,正常工作时间,大家都在上班。我离开后的1年多,这里又换了几个新同事,我都叫不上名字来,他们也是一样不认识我。进入办公室,老同事完全可以把我定义为“熟悉的陌生人”。这里的环境一切如故,唯一有点变化的是某一个小柜子少了一个脚,在地上直不起腰来。或许我也是一个比较在乎回忆的人,至少回到这里让我很轻易的想起以前的事。

在利用办公室的电脑匆匆整理照片之后,吹着微风,去武大。从办公室出来,过了马路就是水果湖。这是武昌环境比较好的一个地区,据说房价比较高。当年我也经常跟同事晚上到这里闲逛,吃吃喝喝玩玩的。这次重走这条街,路过有名的水果湖菜市场,进入步行街。步行街街边有儿童公园,貌似还是免费进入,本想进去玩,无奈时间有限,只好继续前进。

第一次去武大的原因我还记得很清楚,仅仅是为了探望一下4年未见的高中同学。btw,如今这才女已经被保送到北大,在北京也可以见到了。在第一次去武大前,就早已听说武大校园很美,但当踏上这块土地,还是惊艳。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武大校园。在这里上学的同学们简直幸福死。校园内成片的树林,阻隔了武汉闷热的气候,漫步在其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再轰轰烈烈的谈一场恋爱……很多学生都曾经有这种想法吧。在武汉当地,也有句顺口溜,是这样的“爱在华师,玩在武大,吃在水电,学在华工”。但我看来,虽然华师的美女如云,但真正有浪漫气息的地方,还是武大。

武大正门。光是看这块牌子,就已经开始感受校园的不一样了。

武大的主路。顺着这条路,可以到武大的各个校区去。由于校园占地面积比较大,武大有自己的校车。对于我这种游客来说,校车简直就是剥夺我行走权力的怪物,到这里,必须靠步行。

主路旁边的生命科学学院。大片的草坪上,一条弯弯的小路延伸出去,正值学生放假,小路上偶尔经过寥寥数人,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我没去过真正的草原,每次看见大片的绿色,心里都会赶到莫名的兴奋。

像这样爬满爬山虎的老屋,校园内还有很多。在这里办公,学习,空调的作用应该会大大降低。

很Cool的校园。小片树林,中间布满了崎岖小路,还布置了很多的石桌石凳。这样的环境,在武大也是比比皆是。照片中的这片林子似乎叫樟树林,紧靠武大家属区。我甚至感觉生活在武大里面,比在东湖边上购置一套天价房子要舒服得多。超羡慕武大的学生。再btw,武大的环境,让林大毕业的我汗颜。

这片树不知为何,都是歪的。树冠的部分似乎有意替学生们遮荫。难道中国近代史这么多年,武大发生了这么多事件,那些当年舍身取义的人们在默默给当代学生创造舒适环境么?不能让过去的大师们失望啊……

小路,又是小路。这感觉好的我抓狂!

这是在武大樱园的某一个台阶上,透过浓密的树林拍到的操场和有名的老楼。这楼早已成为文物,虽然仍在使用,但其纪念意义远大于使用价值。这楼具体叫什么,我没记清,后来在武大的纪念照片里面见到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都是在这楼前举行的,才知道这楼可能对于武大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那操场是我见过的环境最好的操场。四周苍松翠柏环绕,爽死……

樱园楼顶拍到的珞珈山一角。这樱园是女生宿舍,当然我上到楼顶是通过屋外的通道啦。

武大学生会。这简直是中国校园学生会选址的经典:1.在女生宿舍楼顶,方便tk;2.出门就能看见珞珈山和东湖,可谓依山傍水;3.这房子也是文物,任谁也不敢大闹学生会,是个理想的避难场所。

这条路就是从底下爬上樱园宿舍楼楼顶的路了。我特意找了一个没人的时候拍到。很多阶楼梯,感觉像是古巷。

从樱园继续向前,看到了很长的一幅壁画。壁画上面记载了武大很多有名的老建筑。很巧合的,壁画上的一座老房子正巧在附近,于是举起相机,留下照片。照片上方的建筑全景就是壁画上的样子。这种建筑都是文物。

走到这个法学院的教学楼之前,我很好奇里面的光线。为什么一个老楼会有如此完美的自然光?难道用了什么高级采光设施么?然后就无视门卫的存在,从这个入口冲了进去。

冲到楼中央,大吃一惊。原来这楼中心是一个露天的天井!难怪有这么完美的自然光线。这又是老楼,又是天井的,当时的我只是感觉这房子建的简直太Cool了。真是见识短啊,哈。

这是武大校园内的一个咖啡馆。环境,至少从外观上看,不次于StarBucks。

还是曲径通幽,但这次路稍微有点特别。这是武大有名的恋爱路。不知道是学生自己的点子还是校方的创意。这一切的一切都给在武大的恋爱带上了一层浪漫色彩。我看到这个的时候,是从山上走下来之后才发现的。以后再有机会要从山脚下往上走一次。

出了武大校门,马上就是东湖。从武大出来,游了山,马上又可以玩水,天上人间么?

东湖也是挺大的一潭水。我看到的只是湖面的一小部分。听同事讲,到了秋天,螃蟹肥了,坐船去东湖附近的小岛上吃螃蟹是很爽的事情。05年那年,我曾经有这么一个机会,但是当时在他们吃螃蟹出发之前,我已经吃了很多东西,很衰的错过了。不过话说回来,我还真的不大喜欢吃螃蟹,别人吃掉5个,我能咬开一个就不错了,总是不得要领。

这是东湖边上的路,大概也可以叫做滨湖路了,可以比较一下跟山东的滨海路有何区别。

晚上离开武汉的时候,我随手买了一堆鸭脖子,回家继续啃。事后证明,武汉的鸭脖子比北京的好吃n多倍,到底还是地方的东西正宗。本次武汉之行到此,我的散心旅程也到此结束,随后即将投入艰苦的学习阶段。经过武汉这几天的锻炼,我想今年撑过北京的桑拿天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另外,这连续三篇记录的所有照片均未经过PS,并且网络相册里面都有原图,想看大图的可以去相册。再次感谢本次陪我游武汉的朋友,我过的很开心。实际上关于这次出行,还有很多东西想写,时间关系,没法更详细的记录内心的想法了。但熟悉我的人,也会从我的行文中猜出我的心态吧。

以后有时间,我会再回去看看的。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沙发先,
弱弱的问,你回去是干啥的?就是为了看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Max 说...

@Leo
您抢楼的工夫长进神速啊。
至于回武汉,是吧,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主要还是为了散心,最近变化的事情太多。

匿名 说...

恰同学年少~哈哈~真的很喜欢你的照片..我在武大呆了四年,每天都抱怨坡多路烂~真的没想到可以这么美~光线自然明亮,很有生气~让我突然也很想回武大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