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4天,2800公里

辞职的事情已经确定,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上周末再次出差,了结一些未完成的事情。由于没有必要在寻访经销商的时候进一步谈判,这次出差的行程安排异常紧张。基本都是到了目的地,以最快速度办完事情,之后马上离开。从上周五出去,到本周一回来,4天时间,走了很多地方,算了一下竟然有近3000公里的路程。这是我工作以来,行程最最紧张的一次。第二紧张的那次,记忆中是2006年5月,3天,1600公里吧。

4天2800公里的概念是,在全时走高速的情况下,平均每天坐8小时左右的汽车。我这次出去还走了不少的山路,劳累程度可想而知。但是,这次在路上又看到了不少新景色,还出现了一次危及生命的险情,也算略有收获。我的行程路线是:北京——济南——潍坊——海阳——威海——文登——淄博——沂源——济南——北京。全程长途汽车。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出差山东,所以路上我对各地的文化,特色就格外留心,想让自己多留下一些山东印象。济南,跟记忆中一样,又脏又乱的破城,大部分人都不好好开车,马路上的汽车横冲直撞,行人横穿马路,到处尘土飞扬。在这种状况下,大部分济南人还用省会城市来伪装自己的身份,以为省会城市的人就都是贵人,反正我对济南是没有一点好印象。

北京到潍坊,800公里。
潍坊,一个有点历史的小城市,最近几年发展很快,文化底蕴还是有一些。我对文化这东西理解不是很深,也不知道文化底蕴到底有什么用,但是潍坊给我的感觉很好。在这里生活,节奏不快,但很舒服;城市不算漂亮,但还算干净。累了可以去麦田放风筝,厌倦了城市生活可以开车去不远的海边,还能吃到流传多年的传统食品,反正就是个不错的地方,我喜欢。上次从潍坊带回北京的风筝,被狗咬坏了,这次又抓机会买了一个大风筝回来。我跟女朋友开玩笑说,这里没有大蜜蜂样式的,所以我只能买大蝴蝶,一样都是采花的,大蝴蝶也很配我,哈哈。其实我想买那里的一个螃蟹状风筝,只是我觉得把螃蟹往天上放有点奇怪,还是选了大蝴蝶。

潍坊到海阳,300公里。
匆匆结束潍坊的工作,当天马上坐车去海阳。海阳是电影地雷战所描述故事发生的地方,抗日时期也确有其实。电影里面,通向村子的路是拐了无数到弯的,这样的路对于鬼子来说简直就是黄泉路,太容易布置陷阱了。解放后,同样是这条路,政府部门只是在原来基础上铺了沥青,没有把路改直,结果,去海阳的路就七扭八歪,等快到了目的地,我早已晃的晕晕乎乎……鬼子当年比我要难受得多吧,哈哈。据说国家要在这里投资建设一个核电站,这两年海阳吸引了不少人过来居住。国家的政策倾斜还是很有力的,海阳发展也比较快,什么海景宾馆,高级别墅区,都有了,全等着人去住。这些人大概也都是核电站项目的管理者,谁知道呢。反正花纳税人的钱,他们是不会心疼的,就是可怜了我们普通纳税人了。我在海阳的工作很少,基本就是考察一下市场就可以离开了。于是,停留2小时之后,直奔威海。

海阳到威海,200公里。
威海的经销商是我原来的一个合作伙伴,到威海之后,他们也比较照顾我,我才得以好好的休息一晚上。从海阳到威海的路也很难走,都是山路,而且因为是走夜路的缘故,我一直很紧张,生怕出危险。到了威海都是晚上9点多了,我们一起去一个运营不太成功的顺风肥牛店去吃火锅。我不爱吃肉,更不爱吃海鲜,咬了两口青菜就谎称吃饱了,不想再吃,但酒还是要喝的。那天的酒喝得很开心,因为之前我跟这个经销商的一个大误会得以解开,心里面少了一个疙瘩。我这个人,表面一般不流露什么感情,但心里面总是比较清楚,不说罢了。
威海这地方跟北京相比是异常干净的,一件白衬衫在这里穿一天下来,袖口和领口不会有一点灰尘。气温也是很适合度假,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就是蚊子有点毒。食物主要以海鲜为主,青菜在这里卖的都不是很好。很多在威海定居的人都是外来人口,这其实是一个移民城市。国内的移民城市已经有很多了,发展前景似乎都不错,等我老了也可以考虑移民到某小镇去生活,买下一座山,盖个房子之类的,应该不错。

威海到文登,60公里。
在威海休息的不错,第二天一大早赶去文登,这是威海的一个县级市,发展商业为主,吸引了不少投资。城市不大,只有大概60万左右的人口。站在文登附近的山上可以俯瞰这个城市的全貌。如果能在那个山上看到燃放焰火的小城,感觉一定非常好。可惜我也许没有第二次机会到这里来,这里也可能不会举行那么大型的焰火燃放活动吧。文登的特色菜,依然是海鲜,我就连续第二天没有吃什么东西,肚子有些难受,胃里面唯一的一点东西就是一些贝类食品。

文登到淄博,500公里。
匆匆忙忙办完事情,离开文登,直接奔向淄博。到淄博只是停留一下,第二天早上准备赶去淄博下面的一个县城,沂源。沂源是沂蒙山区中的一个小城,提到进山,我又有点紧张,无奈太累,没心情多想,也只好冲个澡,马上休息。值得一提的是,去淄博路上,路过潍坊区域的时候,高速路边金黄色的麦田夹在绿色中间,很是好看。这一路上我就不停的看着一片片的麦田,心情舒畅的在车上忍受劳累。

高速路边的麦田1 高速路边的麦田2

淄博到沂源,90公里。
沂蒙山区,以前只是听说,根本就没有什么概念。从淄博出来,走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开始进山。路况还算不错,沂蒙的山路似乎比以前也好了很多。只是进山之后,雾气一下子变得很重,能见度变低。同样的状况在莱芜山区也有出现。山区的气候与海边已经是完全不同,我坐的汽车在盘山公路上飞奔。路上我还见到一辆在急转弯位置翻倒的大货车,差点翻到山底下去,心里面不禁一阵担心。随后这种担心被“人总是要死的,不要死的很难看就好”的想法所代替……山区的景色还是不错,在汽车里我拎起手机随手捏了几张照片。

沂蒙山区 沂蒙山区山脚的小镇

从沂源出来,直奔济南转车回北京。沂源到济南,180公里。

到济南之后,本想买动车组的票当天回北京,结果动车组卖完了。继续去普通火车票发售窗口看看,竟然也没有票,有的只是午夜12点以后的站票。心里痛骂,白排了那么久的队,同时也告诫自己,出门如果确定坐火车,一定要提前订票,不然以中国人口数量和中国铁路系统的运力来考虑,一定会买不到车票。主要是,老百姓大多选择铁路这种既安全又便宜的运输方式,才导致车票难买。汽车翻车撞车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安全性再强的汽车也难免在一次重大事故中车毁人亡。

从火车站出来,看看时间,下午4点,似乎还来得及赶上最后一班回北京的汽车。叫了一出租车,匆忙赶往长途汽车站。路上被一个大车抢道,我坐的出租车被逼到了路肩的位置,无路可走,大车就在旁边挤压我那边的车门。先是后视镜被干掉,然后是车轮摩擦路肩的声音,然后是车门被挤压的声音……幸好出租车终于踩了一脚刹车,不然下一个声音可能就是我骨头碎裂的声音了。真可怕。如果真出了事情,谁来管我?不会没人认领直接被拉去埋了吧。我恨济南。

当天下午4点半,终于坐上了回北京的汽车,济南到北京,600公里。

到家之后,已经很累了,作为离职前的收尾工作,我想做的更到位一点。在这里辛苦了两年,要走也要走的像个样子,不能因为最后阶段的工作让人看不起。6月末应该会正式离职,希望一切顺利。1年多的山东之行,到此就告一段落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么估计没有机会帮你做个青岛八大关向导了。。。。祝顺利:)

她的两个眼圈和七个耳洞 说...

看完想去潍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