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山东游记·青岛

我去青岛的次数并不多,但也算是转了大半个青岛。从海边别墅,到开发区,到老城区,到新区都走了个遍,所以,也算是有那么点不算正当的理由可以说说青岛。只不过说出来的东西会受第一印象影响较大。

没去过青岛的时候,有人跟我提起过,青岛是一个超大城市。那时候我对超大还没什么概念,因为身在北京,家在沈阳,一直在大城市里生活,也习惯了城市的大。到了青岛之后,也没有什么预料之外的感受。青岛确实很大,不过算不上大的离谱。不过,这个大青岛的区域内,真的是分出了几个有很明显区别的小区域。

青岛的老城区是让我抓狂的地方。第一次到青岛,顺手在路上抓了张青岛地图。当我坐在车上,拼命的找到自己所在位置,然后跟司机说,我要去某某街某某路,司机就越开越远,丝毫没有跟我的目的地接近的意图……后来我才知道,老城区单行线暴多,有时很近的一条路,开车就要绕大圈。从这方面来说,那次我还是走路去我的目的地比较划算。
老城区的房子和街道真的很配这个老字,没有什么现代气氛。如果初来青岛,活动范围还局限在老城,那就绝对不会有什么好印象。
老城虽然有些不尽人意,也不缺乏景观。火车站旁的海边是游人几乎必游的地方,也是看海比较不错的地方。今年的植树节,我有幸在那个地方见证了,不是树啊,是一对新人结婚。那是我姐姐的婚礼,人多的一塌糊涂。姐夫是青岛人,一身福相。从那天起,我也算是攀上了一个青岛亲戚。

青岛的街道命名都是国内各个城市的名字,如沈阳路,广州路等等。也还算有特点,但对于我来说,街道都是一样的名字,没有明显的区别,也就会经常地记错和认错路。好在青岛人都是不错的,能无条件的指路,能告诉我怎么才能不被骗,打的还不绕弯子,还告诉我青岛那些地方危险那些地方好玩。以后如果再到青岛,大路上跑的出租车司机绝对应该是个活地图。

新城就要好看多了,高楼大厦一大堆,全是现代化的街道和建筑。好像青岛也确实发展时间不长,只是发展速度飞快。不管怎么样,现在的结果总是不错的。呃,对于新城,我去的次数很少,不瞎说了。

青岛开发区不少,有名的应属高科技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两个地方我也有幸光顾了一下。开发区的人口结构跟青岛的城区不一样,外地人居多。这些外地人里,当然有很多山东其他城市的,还有很多是东北人。走在路上,听着路人用熟悉的口音高谈阔论,曾经感觉这就是东北的某作城市。
大家把高科技园区简称做高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叫黄岛。两个开发区共同的特点是,房子很多,人很少,而且就是这种情况下,房子还都卖光了。直接的结果是房屋空置率超高,使用率大概只有20~30%。近些年的房产市场还真是热……在开发区里面,一户人家拥有三四套房子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对在北京挣扎着买房的我是奢望,哈哈。不过我现在自得其乐就是了,没房子也轻松。
当然,开发区不是盖房子用的,开发区自然有开发的价值。高科园引入了很多高科技企业,这个自不必说。黄岛除了很多的公司进驻之外,还有一条在建的海底隧道与青岛连接。建成之后,不到30分钟就可以到青岛市内,很是方便。开发区的旅游业开发的也不错。因为是新区,城市建设都非常的漂亮,又靠近海边,街道上没什么灰尘。生活起来也应该不错。

海边别墅,这个东西很多人都向往着,在青岛,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不过,实现此愿望的代价是,以1w~3w/m的价格购买海边潮湿无比的大房子。海边房子观景的便利自然是独一无二,很多有钱人仅是看中这点,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房子。据青岛本地人介绍,紧邻海边的房子视野虽好,但是湿气是难以避免的缺陷。更合适的房子应该离海岸有一段距离,最好前面还有些障碍遮挡。至于这个障碍可能是什么,说法较多。最好的可能当然是树木,就实际情况来看,此障碍被“更加合理”的开发为小号别墅。
海边别墅的主人多为外地人,名人居多。倪萍这类的腕级人物,一般都会考虑在青岛购置一套别墅。除了中国的名人,购买别墅的还有很多的外国人,外国人里面又以韩国日本人居多。如果一套别墅里长期只有一名独身女子出入,这类别墅就多为韩国人或日本人的。在国外包个二奶毕竟比在国内安全些,他们可能会这么想吧。
因为别墅主人的身份复杂,所以别墅区周边的购物中心经常有些人带着墨镜购物,或是请佣人带着信用卡刷卡,一买就是一车,甚为壮观。富人们买东西也相对简单,一般情况下,只说一句话:“给我拿那个最贵的。”,然后付钱走人。想起来也蛮悲惨,连淘东西的乐趣都没有。

话题转回来,这么多人来青岛买房,为什么捏?因为青岛的气候实在是好。青岛地形可以归类为半岛,海在陆地的南边。三面环海,局部的海洋性气候。海在南边,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吹暖风,不像烟台那样经常受渤海黄海的夹板气(这样也有好处,烟台可以吃两个海里的鱼)。正是气候的原因,使青岛的别墅区在国内旺的可以。夏天避个暑,冬天吹吹风,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不要跟海南那种地方比)。

好话说一万句也比不上一句坏话,下面说坏话。
青岛人有些自傲。他们把这个叫做自信。在我看来是有点自傲罢了。他们的口头禅是:“我们青岛……”,“我们青岛人……”。不过我所说的自傲,也就仅存在于这个层面了。他们习惯于把任何东西都跟青岛的比一下,这也是好事,并不能说不好。只是整天身边围着这么一个“我们青岛人”,有点不舒服。青岛人嘴里,是绝对不会出现“我们山东人”这样的字眼的。
再有,青岛的水果和蔬菜有些匮乏。我在这里吃海鲜吃到反胃,也没吃出几道像样的素菜,水果资源也不是很丰富。这都不是青岛的错,青岛也有山东省比较有名的蔬菜集散地。只是海边的居民,还是喜欢吃海物。我那时候只能忍痛入乡随俗……

青岛还算不错的城市,以后可能也是我最有可能经常光顾的地方。希望我的收入能承受他们的高消费,应该能的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考察的还真是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