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山东游记·烟台

明年很可能不会再经常出差了。在外面跑了一整年,各地的风土人情也见了不少。趁着还能在脑海中留下记忆,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从今天开始,会不定期的更新在外一年的各种感受。第一篇,我决定从烟台开始写,因为,这是我06年停留最长的城市之一,印象也最为深刻。


山东省在中国境内是相当富庶的省份。出去南方那些沿海城市颇多的省份不谈,在北方,除了山西的煤老板们,也就是山东的实力派了。山东的富庶与南方的省份不同,南方那些很富的地方都是富人多,而山东则是税收和政府财政收入比较多。究其原因,我想是因为每个中心城市都有一个大型产业。这些产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已经超越一个集团公司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实在不可小觑。

烟台,是胶东半岛上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未踏上烟台土地的我,以前对烟台的印象仅仅是:苹果好吃,而且多到吃不完,还便宜……大概仅此而已。到了烟台之后,忽然发现这个城市有更多可以挖掘的东西。

  • 海鲜
    烟台的海鲜多到遍地都是的程度,如果哪个饭店里没有海鲜卖,这个饭店绝对不会生存很久,除非有全聚德或是韩国料理之类的名头。这里的海鲜是绝对新鲜的,当我后来有幸在北京品尝所谓的海鲜大餐之后,才顿悟这点。

    我对海鲜没什么兴趣。本身是旱鸭子的我,一直喜欢陆地上的各种素食,即使到了烟台,也并没有因为每天例行的海鲜大餐而改变。相反,我后来吃海鲜吃到怕,以至于谈海鲜色变的程度,着实为北京的朋友们所不解。道理其实很简单:当不习惯海鲜的我,嚼着嘴里的动物,忍受自己的牙齿和某动物的牙齿相互摩擦的过程,心里面便顿生一股恶寒……到现在为止,我对海鲜仍然是没什么抵抗力的。

  • 张裕
    张裕在国内绝对算得上是知名品牌,在烟台也被市民视为城市的标志之一。来烟台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张裕,已经接近百年历史。每次漫步在烟台海边古老的卡斯特酒庄,看着酒庄里各种外国建筑,都觉得难以置信。

    酒嘛,我不了解,也不喜欢。张裕是生产过很多酒,也有自己的葡萄酒窖,甚至还有酒文化博物馆。不过关于酒的一切,我总是提不起兴趣来研究。现在保留在脑中唯一的印象是:当我连续6口喝下半斤名为“张裕金奖白兰地”的酒,再补充无数瓶啤酒之后,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山东大地上呕吐的一塌糊涂。惭愧,本人真是不胜酒力。

  • 市民
    烟台美女太少了!这是我对这里的市民唯一不满的地方。山东人的热情,在烟台被演绎得尤为突出。也许因为祖先是渔民,出海打鱼习惯大喊大叫,所以烟台人的嗓门都特别的大,不是一般的大。我在烟台受到他们的款待之后,往往晚上都是有点轻微耳鸣。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烟台人的好感,这好感在我后来到了济南之后更为强烈。在这里工作的时候,虽然有些小摩擦,我也仍然怀念这里曾经共事的同事们。


  • 海滨城市自然少不了唯美的海景,烟台也不例外。这里的海靠近城市的部分有些污染,不过在开发区的海边漫步就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每当退潮,总有零星的市民蹲在海边,挖开海滩的沙子,从里面收集各种贝类,据说每次可以捡到足够支撑3天的数量。

    张裕酒庄附近的海是我比较喜欢的区域。那里的海比较一般,但是因为背靠卡斯特酒庄,总有一种文化气氛吸引我。在海边的炮台上停留,大风大浪猛力冲击炮台,激起的水花更是爽快。于是,那边就成了我在烟台闲暇之余最常光顾的地方。但是,那个海边的夜晚,好可怕,到现在我都不敢再去。没有一丝光亮的海面像个大黑洞,让我难以再保持平静的心境。

  • 海滨大道
    开着车,在海岸线上狂飙,是一件非常爽快的事情。尤其是当身边的海浪每一下都拍在身边,那种感觉不是随时都能有。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沿着这条路在海边散步,累了就找个饭馆吃饭或者在海边挖贝壳,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山东的海岸线据说都是由公路连接在一起的,不知道谁出的这个主意。我真的想说:“这,这实在是一个好主意啊!”

    关于海滨大道,也就是“滨海路”,后来到烟台的一个朋友说:“那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路。”我想,我也会这么说吧。

  • 水果
    这里的水果真的是好好好好好吃啊!!!尤其是那诱人的樱桃。

烟台是个不错的城市,城市规模不大,适宜生活,物资比较丰富,就是海鲜有点太多,让人吃不消。我这个外乡人在这里过得还是很舒服的。以后有机会,我还会自费来这边玩,我想。

第一篇,大概暂时就写这么多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阿,海鲜在深圳扇贝一块一个,这里要4块6块,俺发誓考完去深圳要吃到过敏。。。阿蚝蚝,虾虾,蟹蟹,等着我啊

匿名 说...

烟台对于我的全部吸引力就在于滨海中路:)
不过牙写的游记很有实际用途,方方面面都介绍到,对于没去过的人真是有很多帮助的。想起我自己偷懒的流水帐。。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