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山东游记·潍坊

我喜欢潍坊这个城市。一是因为这城市有很漂亮的风筝和年画 ;二是这里的东西真的——好便宜,便宜到我感动的想哭。

初到潍坊,是因为有公事在身。那次出差真是忙碌的很,当然,结果也不错:帮助当地经销商2天赚了3万块钱,大家都很感谢我。也可能是这个原因,我对潍坊的印象一直不错,一直觉得这是我的福地,不管是工作还是游玩。

这里被称作世界风筝都。在潍坊,每年四月都要举行一次国际风筝节,大概因为四月是潍坊风最大的时候。风筝节上有各种各样的风筝在试飞,个别的甚至长达数百米。潍坊民间专门制作风筝的地方叫杨家埠,一个传统的小村落,那里的人以制作并贩卖风筝为生。不要小看了这个小村子,他们的风筝产量和销售网点真是多得可以。
我也去过一次杨家埠。刚到那个地方,第一感觉是,铺天盖地的到处都是风筝。在风筝这种传统手工艺品被工业化之后,特色风筝如今在这里也不是很容易买到。由于竞争对手众多,而且工艺成熟,杨家埠的普通风筝从5块钱的机器猫到100多块钱的龙形风筝都可以很方便的买到。我那次去的时候,执意选了最大型的龙,全长20米,放起来也很是好看。只是回北京之后,一直苦于缺乏合适的场地和风,让这原本就很难放飞的风筝在北京没有飞的很高过。右面的照片就是这风筝的局部了,没有让它好好的在北京飞过,后来又被狗咬,我真是太对不起这风筝了……

除了风筝外,年画和剪纸在这里也很厉害。年画我几乎没接触过,几次来潍坊,也没机会去看。只能寄希望于下次来潍坊的时候,自己买些回去过年。剪纸的根据地是潍坊下面一个叫高密的城市。高密很小,但是剪纸的能人很多。剪纸这种艺术让人匪夷所思,很难想象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剪来剪去就变成一幅画,那感觉真的很奇妙。高密的剪纸我也还没有现场参观过,不过今年十一,在沈阳的园艺博览会上,也看到剪纸展览。随便拍了一个剪纸作品回来看,我想任何人看到这类东西都会惊一下的吧。想看吗,点我!不要下巴落地哦。

山东的腹地就是潍坊。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正是山东的中部,西到济南,东到胶东半岛都很方便。自古以来,潍坊就有胶东走廊之称。在高速路的修建上也很好的利用了这一点,济青高速、潍莱高速交汇于此。山东境内两条很重要的高速线路都在这里了。潍坊城内的路也不错,虽然有轻微堵车,但仍不影响城内交通的畅通。听说,每年潍坊要开一次全国公路会议。公路会议能选在这里开,说明潍坊公路确实不一般。

说了那么多东西,有点饿了,再来说吃。潍坊特色小吃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朝天锅。潍坊市中心有个朝天锅的老字号一直在那里,任谁搬迁,他都不走,固守其原有位置经营,也算一景。朝天锅就是一口大锅,煮很多种东西,然后用饼来包着锅里的东西往嘴里面塞。锅里的汤料和卷饼肯定是有独到之处,不然这小吃也不会在潍坊流行这许多年。另外,这里还有和乐面可吃。和乐面说白了就是非常筋道的手擀面,嚼起来比较过瘾。呃,越写越饿。

古时候,潍坊叫做潍县,是个繁华都市。郑板桥还曾经在此任了7年的县令。如今在潍坊的古迹中,还能看到不少郑板桥的真迹。某次工作闲暇,我去了一下当年潍县首富的私人园林。大不同于皇家园林,这个叫做“十笏园”的私人宅邸,十分的安闲舒适。所谓“笏”,就是手板,古代大臣面见皇上双手握着那个东西。那么,十笏,也就是形容这个园林的小。也许在当年园林主人的眼里,的确不大,但这个园林占地也有2000多平方米。在这“巴掌大”的地方,竟然有67间房子,还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这首富也真的太会享受。随意数了一下,这么多房子,能娶好多房姨太太……

潍坊的生活节奏不算快,也不慢,可以说正合适。我走了这么多城市,发觉潍坊很好的解决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潍坊人应该庆幸他们能不知不觉地少掉很多烦恼。物价在这里也不高,人均收入虽然有限,但在这种物价水平下,任何一个普通工薪阶层都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也不会有太大的贫富差距。这物价对我来说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在这里打电动,很省钱的,玩到满头大汗也花不掉十块钱……真bt呀,我。来这里几次,我开始喜欢这里的节奏,这里真是很舒适,很适合生活+工作的城市。

旋转木马喜欢玩的小朋友,这里还有全山东最大的游乐场哦。潍坊的游乐场确实不小,不次于北京的几个大型游乐场。先不比较规模,单是说价格,潍坊游乐场就占尽优势。夜间场的过山车,一次只需要21块钱,真恨不得多坐几次。听说好多青岛人、济南人周末的时候专程赶来潍坊游乐场玩。我来这个游乐场的时候,几乎把所有的游乐设施玩了个遍,甚至连旋转木马也坐了。其实大男人坐旋转木马是个看起来挺别扭的事情,不过看在木马的感觉也不错,我也就不计较了。有兴趣的仍然可以点击那个旋转木马的照片来看看。

潍坊啊,真的是个不错的地方。我喜欢潍坊胜过青岛和烟台,不仅仅因为这里曾经给我带来快乐,这城市的种种也在不断给我好的感觉。像我最开始说的那样,我很喜欢这里的物价,简直无限感动。在北京赚钱,来这里消费,我终于找到了在国外赚钱,国内消费的乐趣。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根据房间数量联想到姨太太。。赞!

潍坊的东西有那么便宜么。。只记得潍坊的萝卜啊。。潍坊的同学带来的。。。哎。。。

旋转木马。。。。。。。。。。。。。。

Max 说...

关于萝卜,在山东有这么一说:“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坊萝卜皮”。潍坊的萝卜确实有名。

你竟然知道的……
还有,下次不要匿名啦

匿名 说...

首先,对于Max同学的YD,俺还是自叹不如。接下来是羡慕此人竟然可以到山东这么好好的走一圈。至于风筝,我也很喜欢这个风筝。最后还是慨叹一下你赚钱的本事………
对你的敬仰入滔滔江水…………

Unknown 说...

那个旋转木马简直太诱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