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星期五

恢复正常更新频率

12月末,我回到北京之后,blog一直处于缓慢更新状态。元旦几天,甚至连我都没有访问我自己的blog。这其中自然是有些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太忙了。

上个月末,时值年关,公司内部在统计06年的各方面信息。我回去之后,一直在帮着部门计算销售返利和清算06年的帐款,昏天黑地的。之后,又接到头的直接命令,要代替他给公司的大头头们做部门近期工作汇报……然后,又被逼参加无聊的公司座谈会。再补充一下,我还要担任一场招聘挑战的摄像师。总之就是昏天黑地,没什么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这下应该比较容易理解了吧?我11月以来频繁的更新并不是回光返照现象,每天更新blog已经是我最近的习惯了。

手头突然多了这么多事情,我倒不至于不适应,在外面出差的时候也经常忙到半夜。不过最近的事情都是要在公司内部出头露脸,一旦说错了话就要承担不小的责任。所以,压力反而大了不少。

替头头做的汇报需要准备一个ppt,还要把近期部门内部的工作都要整合进去,而且汇报时间有限,必须挑干的讲,最烦人的是,还要准备流程图和工作实施细则……这个小任务就占据了我一整个晚上的时间,让我没时间玩NDS。当天折腾到凌晨4点,终于算是把ppt提炼完成。结果还是好的,据说头头们后来还表扬我说话不脸红。我倒觉得有些失败,仅仅说话不脸红这一点好么?我的ppt准备经过了精心准备的,现场还有我精彩的答领导问……

下面是座谈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把我找去座谈,我一整年都出差在外面,根本对公司内部不是很了解,把我找去难道是要我代替出差人员提意见的?那意见是一大堆啦。座谈会的主持人没有选择好,整个会议搞得拖沓无比。开会之后,我才明白,这个破会主要是想让员工给公司提出些合理化建议,让公司更好发展。我是没什么顾虑的在提意见,反正我年轻,大不了说错话了被公司KO掉,但还不至于找不到工作。结果呢,我就开始既慷慨又激昂的陈词。呃,慷慨激昂不能分开用,我好像犯过一次类似错误了。反正我说的话都是公司存在的问题,倒是也没什么错误,如果领导听了不开心,那就算是我倒霉。我当时就是一种视死如归的心态,但是事后想了一下,之前的工作汇报也加入了些个人思想,没有完全以陈述状态来汇报工作。这两天的事情混在一起,大头头们会不会对我有所抱怨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来说招聘会的事情。公司模仿央视的绝对挑战,搞了一场特别的招聘会。我是局外人,看着倒也挺有意思。一大堆应届毕业生在一个大会场里面,分组进行招聘。每组都要完成同样的事情,然后公司再横向比较他们的表现,寻找优秀人才。淘汰真的是一件比较残酷的事情,但我也没有真的认为得到了这个公司的职位,就会对他们之后的人生有什么更大的帮助。作为一个看客,(这次是绝对的看客,因为我在拍摄),我在想,被公司选中那些人的未来大概也会很无奈吧,哼哼。

都说北京目前不好找工作,大概如此。我这次接触的应聘人员半数以上是硕士学位,几乎全数通过英语六级,还有1/3的人有计算机类的资格证书。有了不错的文凭,并不代表他们真正有能力去胜任工作。招聘过程中,有人发挥很好有人发挥很差,发挥好的人,理所当然的成为吸引眼球的人,也更容易被公司录用。应聘完全是讲究临场发挥和第一印象,我也算是难得有了一次宝贵经验。有谁最近要找工作,可以找我来取经。

元旦期间的我,一直在睡觉中度过,什么都没有做。进入07年1月,blog恢复正常的更新进度。近期会继续补充以前没有写完的部分,比如游记之类的系列文章。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要找,把“经”发到我QQ上

Max 说...

@ss
都在我肚子里,你想办法来拿吧

匿名 说...

剖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