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07年,DIY还是买整机?

06已经过去,本想在12月末的时候写一篇名叫“电脑采购岁末无责任乱评”的文章,但是无奈事情太多,忙得天昏地暗,于是只能把这个东西放在07年。正好最近也穷于blog素材,先凑数吧。

入手笔记本之后,虽然给自己增加了不少便利条件,不过也有很多局限性。用笔记本玩游戏或者运行大型软件都有些力不从心。性能不错的笔记本,散热问题也可能成为瓶颈。长期让笔记本工作在全速状态绝对会缩短这东西的寿命。想了许多之后,我决定在07年再添置一台台式机,这样两台电脑就可以互补了。

买台式机有两种方式,或者攒机,或者买整机。前几年品牌机比较贵,DIY市场一直还算繁荣。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也自然也是有过没钱买品牌机的日子。那时候一直是DIY,所有的配件都是自己买来组装,凑一凑也就能用了。甚至还当过一段时间的攒机跟班,那段时间几乎有朋友攒机就来找我。

以前买散件组装,主要是因为组装出来的电脑比同配置的品牌机价格便宜一大截。那种价格诱惑会让我这类追求性能又没钱的人毫不犹豫地选择DIY。从05年开始,国内市场有所变化,DELL之类的国际巨头也进入国内市场,他们的价格对品牌机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品牌机的价格一降再降,性能却不断提升。而随着电脑的发展,现在主流配置的电脑已经完全满足日常应用的需要,人们对配置的关注也不再像之前那么多。这种种原因,致使品牌机的市场占有率大大增加。DIY群体和购买整机的群体进一步清晰化。

我也在DIY和买品牌机之间犹豫。出于那可怕的自尊心理,一个DIYer,加入品牌机阵营是一件很难说出口的事情,尤其是我DIY了8年之久……DIY,可以自由的选择配件,可以自己买一台配置最满意的机器。让我越来越难以忍受的是:目前的DIY越来越费钱了。以前的DIY是省钱的,我现在DIY之后出来的机器竟然比品牌机要贵些,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事情。

想了想原因,大概也可以预见。品牌机有专门的技术开发机构,负责做繁杂的测试,把各个配件的性能争取发挥到最大。品牌机的原则是在一定的价格范围内,平衡各部分的配置,让机器整体性能更加均衡和稳定。再加上品牌机本身优秀的散热和特别的技术,品牌机的卖点现在反倒比DIY大了不少。Intel公司不向零售市场开放BTX架构,更是让品牌机有了DIY得不到的东西。诸多原因的叠加,使得品牌机有了竞争力。

DIY的发展则越来越满足要求更为苛刻的人群,如我这类。希望得到更好的性能,更加安静的运行空间,更cool的外观,就只能去选择DIY。在品类众多的电脑市场里面淘东西绝对不是一个很舒服的感觉。电脑卖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那么好的购物环境,我觉得在这里选购东西就是一种煎熬。能选中一个中意的散件没有买品牌机那么容易。我也许应该算是一个初级DIYer,只注重电脑的使用感受,不注重类似超频,挑战极限之类的极端,那些高级和超级DIYer的事情我就不多说了。

现在买电脑,追求享受还有钱的人和不追求品牌完全不在乎性能的人,都去DIY吧。剩下的人,买品牌就好了,会比DIY合算很多。

2 条评论:

Xini 说...

我一直都是倾向于买品牌的,第一我是半个电脑白痴,让我自己装电脑?第二觉得好的品牌机也有好的售后服务。第三本人比较懒,品牌机省事,吼吼~还有,再也不买ACER的电脑拉!!!

Max 说...

@LuLu
品牌机确实是越来越有前途了。我都在动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