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星期五

治猫的“胡萝卜+大棒”政策

家里有只猫,也好也坏。有时候跟它玩,能增添不少乐趣,有时候猫发起火来也把人气得要死。有喜有怒,生活也算多姿多彩。但是如果猫不听我的,整天跟我作对,也不是个办法。几个月以来,我总结了一套治猫用的政策,能保证猫乐呵呵的做我的宠物。

其实跟猫接触久了,感觉这种动物跟人很类似。它也会觉得孤单,也需要陪伴。反正猫比我那只老鼠是聪明多了,想想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老鼠的大脑还没有人的小手指甲大,能指望它干嘛啊。不管猫到底怎么想,不管它愿不愿意,我都要确立我的绝对权威地位,因为是在我家。

要让猫服人不容易,如果天天毒打,只能使猫害怕,表面上很听话,实际上它时时刻刻都保持着警戒心态;相反的,如果天天给它吃妙鲜包,不仅浪费财力不说,也会养成它好吃懒做的习惯,更重要的,会让它变得大腹便便,走路晃晃悠悠,待到胖到巨大无比的时候,猫则不猫了……当然,我不能容忍上面的任何一种情况出现,我要让猫服服帖帖的在我身边。说句题外话,这猫因为不是我从小养大的,驯养起来非常困难,大概是因为它从小受过人的虐待,对人始终有很强的戒心。

所谓胡萝卜,就是奖励。奖励也有很多种,当然,对于猫来说,一根金条同废铁一样,所以对猫也要因地制宜的设计胡萝卜方案。

第一种奖励,梳毛。我家这个猫喜欢别人给他梳毛,这也算是我随时可以做到的最有效的奖励方式。但,我必须控制频率,当这种奖励被猫认为是一种习惯之后,它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第二种奖励方式也可以叫胡萝卜,但是这个胡萝卜在实体上不存在。平日里多伸出一只手摸摸猫的小脑袋,它也会呼噜呼噜的叫个不停以示舒服。这种不用花费任何金钱的方式也是我现在最普遍的一种,廉价且有效。
第三种奖励不用多说,自然是改善此猫的伙食。平日里已经在吃不错的猫粮了,我不好再助长他的吃兴,只能隔很长时间给它吃一次妙鲜包,然后配合梳一次毛,能让猫在我脚边转悠好多天。
第四种奖励,用逗猫棒陪它玩。动物都有些好玩的天性,它们没有人这样繁重的学习任务 - -!
狗喜欢找回人扔出去的东西,猫则喜欢抓会动的东西。猫大部分时间抓老鼠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玩。用专用的工具逗它,它也开心,我看着它乱蹦也觉得好玩,此一举两得之,何乐不为。

奖励归奖励,一定要遵循某种规律,不能随心情去随意的给它好处。这只会助长猫的嚣张气焰,至于这个规律,那就是我的机密了,咔咔。

大棒是随胡萝卜一起用的辅助工具。说是辅助,因为没有了大棒,胡萝卜便不会作用那么明显,而且有时候只有胡萝卜是不起作用的。

猫疑心很大,想要获得它的认同没那么容易。每天喂它吃的,它只会把你当成奶妈,不会对你有什么感情。所以必须要跟猫有互动的交流。人和人交流都会有摩擦,何况是人和一个非同类动物。猫也会生气,用那尖利的爪子抓人也是常有的事情。此时就需要大棒出场,不需要使劲,只轻轻的在猫头上拍几下就能达到目的,建立猫的条件反射,让他知道以后这个是不行的。当猫去了什么不该去的地方,或者是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大棒同样会出现。这时候指望胡萝卜能挽回什么是不可能的。

此两种工具并用,才有今天我和猫的和睦生活。有人会问,为什么一定要大棒,虐待动物啊?我的回答是:有了大棒,才存在激励,当胡萝卜一直有,便成了习惯,胡萝卜也就不是胡萝卜了。古人讲有张有弛,对猫也比较适用。

今天无聊,随手留下的小文,见笑。就到这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牙……还有闲心养猫啊……好生活,得力造……

匿名 说...

Stimet,我明明锁定了的昨天,你怎么还是看到了?昨天没完成这篇文章,今天才算写完的。我偷懒了,昨天自己看漫画去了,嘿嘿。

匿名 说...

我家的猫咪喜欢别人用手挠它的下巴,它会把头伸得长长的,很享受的样子。牙牙也可以试试看^^

匿名 说...

吼吼~5还吓了一跳咧~怎么刚回复了9锁了帖子?!~难道4因为5回复了帖子9被锁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