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星期三

一公里的两端

今天有幸在下班高峰期往返于北京的长安街一个来回,见识了一下什么叫堵车,也见识了上班族在涌出办公楼时的情景。不过长安街也真长啊,我原以为天安门前的那条路就是长安街,没想到这条街竟然在东西向贯穿北京城……以前没概念,今天算是见识了。

开始的时候因为目的地确定错误,直接去了建国门。没办法,只好再从建国门坐车到礼士路找我要去的地方。这一下就是从东长安街到西长安街了,没想到那么远,坐车挤得我喘不过气来。顺利拿到该拿的东西,准备回家。

以前都是做地铁回的,今天突然发神经想坐公交了。后来证明,我的这个决定错一半对一半。没坐过这条线上的公交,我本该先打听清楚的。愣头愣脑的坐到了八王坟,准备换车,结果下了车才明白,早应该在国贸下了。唉。算了,下了就下了吧。顺便考察地形。这个不经意的考察,我有点不舒服。

八王坟是从北京市内到城郊的必经之路,有很多农民模样的人在那里等车。八王坟也算是紧邻国贸,在这么近的距离之内形成的反差让我吃不消。没想到在偌大的北京城里面,还有这样一个角落,聚集着这么多打工者…… 看不下去,准备顺着我过来的路线上行一站,去找能坐到的车。上去一站是郎家园,一个大公司和住宅区聚集的地方,紧邻CBD,寸土寸金。这里也不过离八王坟公交车站不到一公里。我看到的完全是不同的景象:穿着时髦的男男女女在一起嬉闹,还有好多人在牵着自己名贵的狗遛马路。周围是高档写字楼,还有很多世界知名的连锁店。反差太大。SOHO现代城办公室的灯光显得很刺眼。郎家园还是没有车站,我只能继续上行到国贸。

国贸,的确是个繁华的地段。远远的就能看到奢华的国贸双塔和中国大饭店。这里集中了世界上好多大公司的总部。每天来往的人身价都不菲。不过从地名上看,大北窑,这个土里土气的名字让人怎么也联想不出来国贸的奢华。夜色降临,双塔外层的玻璃黑黑的,一种浑然一体的美。国贸上的字都是用红色霓虹灯,红配黑这个很经典的颜色搭配真是没有一点缺陷。背后,1公里外,那些景象还是令人难忘。1公里,两边的差距这么大。也只有北京有这样的事情了。

听说老北京原来都是土葬,现在的公主坟、八王坟原来都是著名的坟地。如今地铁到了八王坟,站名叫大望路,对大多数人来讲,大望路比八王坟更能让人接受。如今这里成为了城乡交接处的交通枢纽,所以才有今天这样的景象。我少见多怪了。

在国贸搭上了汽车,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外面晚霞很漂亮,看来明天会是个好天气。远处轻轨也出来了,在高架的轨道上狂奔,我们的汽车上了高速,之后轻轨就再也没追上来。心里面窃喜,自我安慰道:今天还是节省了不少时间啊。

短短的一公里,我体会了贫富差距的巨大。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得我好汗阿,牙牙。。。。我们家那边就是这样的。。。。习惯就好了~~~~~555555555~~~~~~~~~~~~

匿名 说...

北京,都习惯了。以后要在这个地方混了,为了不要被风吹日晒,加油~~~~

匿名 说...

在北京风吹日晒的还不如回家里了。既来之则安之,我会努力的。

匿名 说...

作文写得不错嘛,最后还有总结,提纲挈领的

匿名 说...

死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