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星期四

大一是用来消沉的,大四是用来消磨的

今天又去了一趟猫扑,已经很久不去了。偶遇一中篇小说,很少看小说的我,竟也饶有兴致的看下去。原因只有一个:标题是“三年后初恋再相拥,叹我已历女人无数”。以前的我,多半会认为这又是一篇现代的颓废型小说,今天也不知道犯了什么病,就是想看。可能因为我还没有从失恋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吧。

看着主人公有些心酸的感情经历,我心里面竟然也有一丝感动。三年后,如果我再见初恋女友的时候会是什么感觉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许两个人会一见如故,也许我们中的一个已经有了新的感情,也许她活得不快乐而我活得很好,也许我们会相视一笑,然后擦肩而过,也许……有太多太多的也许了。真的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但是有一点毫无疑问,我会记住这段感情,记得她给我带来的快乐,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感觉,若干年后也不会变化。时间可以冲淡很多东西,就让它冲去吧。这种强烈的感觉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没想到,对感情我竟然这么用心。我一直认为我是个花心的男人。

大一是用来消磨的,大四是用来消沉的。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大一时的我,空有一腔抱负,也在自己努力慢慢的实现。可是越是深入的去实现,困难就越多。我面对困难,选择了逃避。天真的想象总会有一片净土,在没有猜疑和排挤的情况下,给我施展才华。我错了,大错特错。这里是中国,两点之间最短的不一定是线段。现实跟理想差得太远,我累了。开始退却。

一转眼到了大四。课程几乎没有了,学校浪费我的学费。上学期考研,下学期找工作。考研是我很不想做的事情,无奈家里面的期望值太高,我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以我的性格,别人逼我的事情,我不会认真去完成的。这次也一样。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而且是临考试的前一个月,作为对父母的回应。我没法向他们交待,有一段时间甚至没什么脸面跟他们说话。后来我还是决定说服父母,让他们放心。其实,放弃考研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女朋友。我想先为她打拼出一片小天地来。然而,最讽刺的是,考研结束的当天。我最爱的女人,她,跟我提出分手。我无语。我不可能默默地接受。但事实如此,我要去面对,不能像大一时候一样逃避。打起精神找工作吧。

2月,我过得很差。整整一个月我都在情绪极度低落中度过。大年三十,我哭了,当着所有亲戚的面,我泪流满面。不曾在别人面前哭泣,我忍不住。2月末,表面上看上去我比较轻松了,其实只是为了让父母放心。回到学校,开始正式开始找工作。开始的时候闭门羹不断地向我抛来,自己像个没头苍蝇一样,乱投简历,只是想获得一次面试机会。现实跟大一时一样残酷,机会真的不那么容易得到。这几个月,我学会了满足,学会了珍惜,但却不再相信有爱。

还有一个月多点就要离校了。每天除了做毕业设计,变得无所事事。工作定下来了,房子租到手了。生活变得很单调。原来计划跟女朋友出去旅游的,也无从谈起了。没有怀念,没有留恋。大概我就会这么轻轻地走开。

不能继续消沉,也不能浪费时间。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完了完了,我高三时候消沉过了,大学都消磨了。。。。-_-|||